党群文化>>工作动态>>党委
张宗祜院士寄语水环所年青一代:认真做事宽厚待人
发布时间:2014-10-13     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     信息发布人:

828,受所领导委派和所团委及所青年之托,何宗家、毕志伟二人专程到上海市闵行医院看望在此康复治疗的张宗祜院士。

首 先,二人转达了全所职工向张院士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接着,二人向张院士汇报了近年来所的项目争取、人才发展、能力建设、科技产出情况,张院士听了十分高 兴,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语重心长地指出,面临地质工作新的春天,青年同志们一定要紧紧抓住机遇,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争取 做一番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的业绩。

他 特别强调搞科学研究,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学问;要注重资料的积累,及时发表成果;要掌握科学的分析方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盲目相信别 人,但也不要轻易否定别人;要严守科学道德,一定不能造假;要目标明确,看准一个重点研究方向,坚持不懈地做下去;要注重野外地质调查,保持科学探索的乐 趣,不能怕吃苦。

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已经过去。其间,医护人员几次进来为其打针、喂药,他都不愿意中断谈话。由于张院士大病初愈,身体还十分虚弱,声音有些沙哑,为不影响其康复,我们几次欲告退,但望着张院士那迫切交流的眼神,实在于心不忍,几次折返。

从张院士的话里行间,明显感受到,他一直牵挂着他一手创立的水文所,一直密切地关注着水工环工作的发展,一直惦念着全所职工工作和生活的改善,一直念念不忘他一生挚爱的黄土事业,他还想着再去黄土高原走一走、看一看,他十分急切地想让年轻人多知道一些,少走一些弯路。

张院士,您老请放心,水环所新一代年青同志们一定牢记您的教诲,学习您认真做事、宽厚待人的优秀品格,继承以您为代表的水环所老一辈光荣传统,沿着老一辈开创的道路,刻苦学习,勇于创新,齐心协力,早日把我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水工环科研机构。

 

请您老保重身体,我们盼望着您早日恢复健康,再给我们领领路,指指方向。

总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268号(050061)电话:0311-67598501

正定:河北省正定中山东路92号(050803)网址:http://www.iheg.org.cn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研究所 版权所有:冀ICP备1400197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