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警钟长鸣
贪如火,不遏则烧身——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裁韩国璋忏悔录
发布时间:2014-10-13     发布部门:     信息发布人:

想不到临退休了,自己却成了罪犯。我非常痛心,我辜负了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我出生在一个城市的平民家庭,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一生是党给我的,从我懂事的第 一天起,我就在党温暖的怀抱中成长。家里兄弟姐妹8个,只有父亲一个人做流动摊贩生意,家庭非常贫困。六年小学生活我没有穿过一件棉衣、一双棉鞋,没有背 过一个新书包,开始用报纸当书包,后来用旧布当书包。三年自然灾害,我每天要到农村去挖野菜,用来充饥;我有生以来穿的第一件棉衣是我进中学以后评上三好 学生学校奖励的。我配的第一副眼镜,是用助学金购买的。我还清楚地记得,我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让我上台发言,老师为我的发言稿整整修改了一个星期。从一 个贫苦的家庭出来,没有组织的培养我不可能有那么大的成就。而如今,我却给党造成了难以挽回的影响,我真是罪该万死。

    我不怨天也不尤人,是我自己毁了自己,我的下场是罪有应得。我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贪,而且从金钱的占有欲走向了资本的占有欲,能够为我占有的,我就拼命地把它占为己有。

    在 上海我的收入应该说还不算低,刚开始年薪有20万,到后来有40万左右。但我还不满足,我还想拿。我要趁自己在位时为自己留个后路,找个出路。我把自己的 性命压在民营企业主张荣坤身上。为了张荣坤的一句承诺――让我退下来到他哪里去,给我200万年薪,我鞍前马后,到处奔忙,凡是张荣坤要我介绍事情,我就 拼命推波助澜,穿针引线。张荣坤要帮助联系借贷社保基金、收购沪杭高速公路,我不遗余力。后来就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了。

    我一直在不断反思自己,是什么原因使自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 是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到了人生的后期,尤其是2001年以来,我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搞经济上,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特别是张荣坤到了上 海来找我,我说想到上海发展,让我帮帮他,说我马上要退休了,退休以后可以到他的公司享受丰厚的待遇,幸福的安度晚年。一开始,我还有所警惕,因为不了解 这个人。张荣坤第一次送给金条后,我就想要退还给他,但又怕他不高兴。2004年电气集团改制,张荣坤要求电气集团把资金借给他,这事我就察觉到这是个隐患,张荣库是想一步一步套住我。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这个钱要快点要回来,不要回来就要出事的,我也帮张荣库出主意,到北京去申请融资,当时想让他把钱先还 给电气集团,最后还是一点点被套进去了。开始我对张荣坤也怀疑过,一旦出了事,我肯定就是受贿。自己的思想也反复过,学习的时候也心惊肉跳过。张荣坤既是 一个目的性很强的人,又是一个善于演戏的人,随着不断的交往,我后来对他不再怀疑,反而把他想得很好,就这样不知不觉、一步一步陷了进去。在帮助张荣坤大 发横财的同时,自己也不择手段捞取好处。我的世界观取向已经到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地步,我的价值观就是唯利是图,我的人生观就是考虑退休后有个后路。

    二 是自己的法治意识淡薄,缺乏控制力。我是通过自学考试拿到大专的文凭,后来又读了本科、硕士,甚至有关美国博士的知识自己也在学,但在法律上,什么是罪, 什么是非罪?有些时候搞不清楚。比如说,改制时用国有企业的钱借给私人做投资,实际上是用国有企业的鸡下私有企业的蛋,当时却看不到犯罪。另外,权力高度 集中,缺少有效的制约。首先是体制上有问题、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一手抓人权,一手抓财权,领导与集团决策往往以个人的素质来决定,这样肯定要出问题的。我 们有“三重一大”制度,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要经过董事会讨论,因为董事长、党委书记是一人,有时就可以不讨论,如果 是两个人的话,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

    三 是自以为是,严重脱离群众。这些年,特别是到了领导岗位以后,在有些事情上我的确作出了成绩,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上下都说我有能力,左右都来抬轿 子,周围常常是喝彩声声。我沾沾自喜,自以为是,觉得自己有本事、有能耐,使自己奋斗的结果,已经再也感受不到组织的培养。久而久之,听不得也听不到群众 的意见,离群众渐渐远了。

    我非常痛心,决心悔过自新,深刻剖析自己,以警示他人。我在大墙深处呼吁“人不能贪、手不能长”,不是你的东西绝对不能去粘,一旦沾上想甩都甩不掉。

[背景资料]

 

     韩国璋,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兼上海电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常务副总裁。2000年12月至2006年6月期间,韩国璋利用 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者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 人财务,共折合人民币618万余元。韩国璋犯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总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268号(050061)电话:0311-67598501

正定:河北省正定中山东路92号(050803)网址:http://www.iheg.org.cn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研究所 版权所有:冀ICP备1400197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