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警钟长鸣
昔日福中不修身身陷囹圄悔悟迟——天津市今晚报社原基建处处长尔宝瑛忏悔录
发布时间:2014-10-13     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     信息发布人:

我生于1948年,16岁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选择支援边疆、建设边疆的人生道路。在新疆茫茫的戈壁滩上,度过了艰难困苦的14年时光。1979年之情返城,我回故乡,在南开区一所小雪做工勤人员。1983年取得大专文凭的我,以邮寄的成绩被刚刚成立的今晚报社录取为编辑,加入到了光荣的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行列。从1991年起,我受命主持今晚报大厦建设工程,担任基建处副处长,一年以后,升任处长。那时候,春风得意的我,觉得自己的前面是一条铺满阳光和鲜花的大道。遗憾的是,在人生道路的关键之处,我竟迷茫的亲手书写了令自己痛悔终生的人生败笔,毁掉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我的蜕化演变,有一个循序渐进、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上任之初,我废寝忘食、勤奋工作,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清正廉洁,洁身自好。多次拒收供货单位、施工企业的“回扣”和好处费。对实在无法推掉的,我也如数上缴报社党委办公室,曾多次受到表扬。我甚至把唐代诗人骆宾王的名句”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写成条幅,挂在办公室的墙上,作为激励自己的座右铭。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项工程的陆续竣工,我的思想也发生了可怕的变化。显示沉湎于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继而看到一些原本不起眼的供货商、包工头因承接了今晚报大厦工程,买上了高档轿车,搬进了豪华住宅,出入高档酒店,周伟美女如云,我的心里产生了不平衡,贪婪的欲望也逐渐滋生出来。最重要的是自己在思想上逐渐忘了党的教导,放松了思想改造,错误地认为工程已经结束,又获得了国家最高工程质量奖——鲁班奖,这时候要一些,拿一点,只要做得隐蔽,是不会出事的。初始时收受小礼品、小数额,以为无伤原则,欣然受领;到后来,心愈贪,胆愈大,终于把原则弃置一边。2001年,某施工单位以感谢我对他们的支持为名,为我购置新房补贴资金15万元;某装饰公司为我的新房无偿装修,折合人民币12万元。至此,从19952001 年我累计收受施工企业、供货单位的贿赂和变相贿赂高达70余万元。
案发后,我主动交代了检察机关尚未掌握的多起受贿事情,并主动退回了大部分赃款,受到党和政府的宽大处理,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尽管刑期漫漫,但我从心里仍然对党和政府充满了感激之情,我深知对我的宣判也是对我的挽救。如果没有今天的宣判,我将滑向更加深重的罪恶之渊,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的案发,是由一个过去与我吃喝不分,过往甚密的朋友检举揭发引起的。这个人贪污一百多万元被铺受审,交代了向我行贿6万元的罪行。在这里我绝无指责与怨恨这个人的想法。因为我知道“脚下的泡是自己走的”。只是通过这件事,更让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交友一定要谨慎,吃吃喝喝绝不是朋友。酒肉朋友在生死存亡的罐头,想到的只能是个人的利益。交一个好的朋友,可以把你引向光明的彼岸;交一个酒肉朋友,可能把你带向无底的深渊。
    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隔着监狱接见室的大玻璃,我看见年过八十的老母亲在家人的搀扶下,正颤巍巍地向我走来。看见母亲如雪的白发,憔悴而消瘦的面庞,一股酸楚涌上心头。母亲因为我被铺入狱而心脏病复发住院治疗,身体稍有恢复,就挣扎着跑来看我。看着母亲忧虑而又期待的目光,我无言以对。母亲望着我,没有半点指责与埋怨,而是鼓励我注意身体,好好改造。我满含热泪,频频点头。临走的时候,母亲缓缓地对我说:“孩子,娘老了,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你爸爸也已经不能下地走路了,所以不可能常常来看你。13年啊,娘只怕等不到你回家的那一天了……”听了母亲的话,我热泪横流,肝胆俱碎,我不顾一切地大声说:“不!我一定好好改造,早点回家,您们一定要等我回去呀!”
    如今,我上有卧病在床的白发父母,为人子而不能尽孝:我下有儿女,为人父却不能尽责:我空怀一腔抱负,不能为国家尽忠:人民培育了我,我却无缘为人民尽力!这惨痛的教训和心灵的痛楚,撕心裂肺,刻骨铭心。一个历尽坎坷的人,到了夕阳残照的晚年,本应该功成名就,安然闲适,含饴弄孙,颐养天年。而我却为了金钱和私欲,走向了人民的反面,要在铁窗囚牢中度过漫漫刑期。最终落得这身败名裂的结果,不值呀!
    二扇厚重的铁门,隔开了迥然相异的世界;一身灰色的囚服,分出了截然不同的你我,在高墙铁网中,尽管我也能仰望蓝天白云,俯瞰草绿花红,倾听飞鸟欢唱,感受春意盎然。但我已失去了自由,我是多么渴望自由啊!在拥有自由的日子里我不知道珍惜,只有失去了自由,才体会到自由的珍贵。这是人生的悲剧。我要以我的悲剧告诉世人:珍惜美好的生活,掌握好手中的权力,把握住自己的行为,千万不要把我可悲的今天,变成你可怕的明天。
(背景资料:尔宝瑛,原天津市今晚报社基建处处长,曾主持天津市重点工程——今晚报大厦的建设工作。20038月因受贿罪被铺,20051月被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总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268号(050061)电话:0311-67598501

正定:河北省正定中山东路92号(050803)网址:http://www.iheg.org.cn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研究所 版权所有:冀ICP备1400197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