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警钟长鸣
悔恨,在自演的悲剧发生以后——辽宁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副总经理凌康元忏悔录
发布时间:2014-10-13     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     信息发布人:

一 个人不论职位高低、不论业绩大小,只要放松学习,忽视思想改造,法治意识淡薄,价值观发生扭曲,那么在是与非、善与恶面前,必然发生认识错位,到那时,罪与非罪只是一念之差,党员干部与犯罪囚徒也就是一步之遥!我的犯罪不仅严重地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利益,也使自己的事业、荣誉毁于一旦,同时使家庭和亲人遭受了难于言表的打击和痛苦。我受过良好的教育,按理说,道德观念、是非曲直在头脑中应该是泾渭分明的。走上犯罪的道路,亲朋好友为之惋惜,有时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议。1996年我开始主管公司的证券业务。1997年初公司成立了证券总部。为了提高经济效益,证券总部开展了股票自营业务。刚开始证券总部聘请了一些操盘手作股票自营,挣钱后给操盘手分一些酬金,这种方式操作了一段时间后,并没有挣到钱。于是,证券总部提出以“合作分利”的形式做一部分股票自营。我作为公司主管证券业务的领导同意采用这种方式。所谓“合作分利”,就是证券总部寻找合作方,合作方提供股票信息,证券总部提供资金并负责操作,所得利润按合作协议的规定分成。采用这种方式操作后,效果较好,股票自营业务获得了较高的利润。合作方为了答谢我们,也为了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双方按协议 分成外还给了我公司有关人员回扣好处。 

第一次接收这不义之财时,虽然心中忐忑不安,但是我还是经不起金钱的诱惑收下了。事情有了开头,就像决了口的堤坝,再也难于抵挡。后来,接二连三地收受对方的钱财,收的钱越多,心理压力越大,思想斗争就越激烈。我寝食难安,每当听到反腐败宣传就心里发毛,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警车一叫,心惊肉跳。在惶恐不安中,我曾想过把钱退回去,又担心搞坏两家的关系。我也曾经想过向组织坦白交代,尽管斟酌再三,但没有勇气,我要维系我所谓“清白”的声誉。我想,下属、下级一般不敢告发领导,除非他以后不想再混下去了;我也想到对方给我送钱就是为了长期合作下去,他们也不可能告发我,得到了一些解释,我便产生了侥幸心理, 幻想能够平安无事,我的心似乎平静了。但心中有事,有时免不了勾起思虑,还会陷于惆怅之中。我渴望得到更多的理由和解释,在心灵上开脱自己。不久,我到深圳去参加一只新股上市发行的庆祝典礼,看到南方一些同行、同级的老总们年纪比我轻,但一副富商巨贾的派头。出手宽绰的劲头刺激着我,内心深处的失衡和不服 浮现了出来。我认为又找到了解释接受他人钱财的理由,臣服于“马无夜草不肥,人无外财不富”的拜金主义的谬理。以后我接受他人的钱财时,就“自然”多了。 这样,前前后后,我共计8次收受贿赂22万元人民币。就在我自以为“太平无事”的时候,公司中与我同时接受对方贿赂的人东窗事发,被检察机关收审,我也因此被检举揭发出来。应验了“多行不义必自毙”这句千古真理。 

党纪是严明的,法律是无情的。我受到了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被判了徒刑。身败名裂,走上了漫长的服刑之路。 

2002 年4月1l日,我入监后的第3天,老伴在儿子、女儿的陪伴下来看我。我见到面容憔悴,和我出事前判若两人的老伴,难过地问她:“你身体好吗?”尽管老伴一再阻止,女儿还是告诉我:“上次开庭后,妈从沈阳回来,大病了一场,在医院住了半个多月,现在还经常头痛、头晕。”我顿时感到无地自容,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羞愧地对老伴说:“是我把你害苦了,我对不住你!”老伴掏出手绢递给我说:“过去的事就过去了,家里的事你不用操心,在里边好好改造,多保重,争取早点回家,希望在我们结婚40年的时候能合家团圆。”老伴还是义无反顾地用“家里的事你不用操心”这句话语来安慰、鼓励我,不过,已不是鼓励我去追求事业的成功,而是鼓励我“改恶从善,告别昨天,奔向新生”。 

在我完成这篇忏悔的时候,我想起了电视剧《大江东去》里,那位堕落为罪犯的市长在写给百年后的市长那封信中有一段话:“作为贪官永远为百姓所唾弃,为历史所耻笑。我为此无限忏悔。望以我为戒,不蹈前辙。人生短暂,切不要把名利看得太重,更不能贪婪越轨。纵有金山银海,任谁也带不走。人人不过是时间的过客,为官者切不可沉湎私欲。只有克己奉公才能超凡尘寰,青史留名,为后人景仰。”这段话对我教育极其深刻,是我对照检查和反省人生的一面镜子。 

   

背景资料: 

 

凌康元,辽宁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副总经理。此前曾担任过大连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大连市轻工业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从1998年至2000年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贿赂,于2002年1月被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总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268号(050061)电话:0311-67598501

正定:河北省正定中山东路92号(050803)网址:http://www.iheg.org.cn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研究所 版权所有:冀ICP备1400197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