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热岩资源勘查开发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7-01-19

  2016年10月14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深部探测中心主办的干热岩资源勘查开发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破解中国干热岩资源开发利用面临的问题,充分借鉴国际干热岩资源开发利用先进技术,探索未来中国干热岩开发所面临的重大科学、技术和政策问题。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地球探测中心主任严光生,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热资源调查研究中心主任、水环所所长石建省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科技外事部相关领导到会指导。开幕式由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热资源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全国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工程首席、水环所科技处处长王贵玲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中国工程勘察大师、国务院资深参事王秉忱,以及来自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法国斯特拉斯堡电力公司、美国犹他大学、德国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等在干热岩方面有重大贡献的海外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地勘单位、公司等干热岩方面30余家单位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严光生在讲话中指出,构建一个清洁低碳的全球能源体系,是世界各国的期盼,干热岩是赋存在地球深部的高温岩体,是最具潜力的战略接替能源。中国地质调查局高度重视干热岩、常规能源地热和浅层地温能等清洁能源的调查评价,相继组织开展了全国336个地级以上城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以省为单元实施了全国常规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开展了全国陆域干热岩资源潜力评估,在中国东部的福建省和西部的青海省实施了干热岩科学钻探,青海省实施的干热岩钻探在3000米深度钻获了近200度的高温干热岩体,圈定了干热岩勘查开发的潜力区。
    严光生指出,地球深部蕴藏了大量的资源和能源,是维系万物生存的物质和能量的基础,向深部要资源能源,提高资源储备、缓解资源能源紧缺,是保障人类社会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深部能源的探测和利用工作。《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向地球深部进军,全面实施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探测战略,争取为人类开展地球深部资源探测做出贡献。中国地质调查局真诚希望与世界各国合作开展干热岩等清洁能源调查评价国际大科学计划研究,培养干热岩等清洁能源调查和开发利用专家团队,建立长期互惠战略合作联盟,为建立一个清洁、低碳的新世界而共同努力。
    石建省代表主办方对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地热能作为可再生的战略性接替能源,具有开发潜力巨大、安全、稳定、清洁、高效的特点,在未来能源结构调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地热能在我国偏远地区地热发电、缓解北方雾霾、实现南方冬季供暖、促进贫困区温泉经济发展等方面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目前全球共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接利用地热能,26个国家和地区利用地热能发电;截至2015年,美国地热发电装机容量占全球的28.8%,位列全球第一,地热能直接利用占全球24.6%,位列全球第二。我国地热能直接利用占全球25.2%,位居全球第一,但地热发电装机容量仅27.78兆瓦,占全球0.2%,居于第18位。我国水热型地热资源量折合标准煤12500亿吨,其中可开采量折合标准煤18.84亿吨/年;全国336个主要城市浅层地热能资源可开采量折合标准煤7亿吨/年。我国干热岩资源总量初步评估折合标准煤达856万亿吨。
    石建省指出,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均建立了干热岩开发工程,其中,法德英等国联合开发的Soultz项目是目前较为成功的干热岩示范工程,实现干热岩发电1.5兆瓦。中国干热岩资源探测与开发研究工作刚刚起步,面临一系列问题,基础地热测量工作相对薄弱;地热资源探测深度浅、勘查程度低,资源禀赋不清;地热资源探测技术瓶颈问题依旧存在,缺乏系统的地热资源探测技术体系;干热型地热资源探测开发工作起步较晚,相关技术落后于世界水平30多年;地热开发利用效率不高,制约着地热产业的发展。
    会议将围绕“干热岩资源成藏模式”、“干热岩勘查技术”“干热岩资源开发储层建造和增强型地热工程相关技术”、“国际典型EGS示范工程案例”、“地热/干热岩发电及综合利用现骨干技术”、“干热岩开发的环境影响及经济法规政策与公众影响”等六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14位中外学者做主题发言。

 

干热岩资源勘查开发国际研讨会召开

 

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严光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水环所所长石建省代表主办方讲话

 

全国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工程首席、水环所科技处处长王贵玲主持开幕式

 

出席会议的相关领导

 

出席会议的国外专家

 

出席会议的中方专家学者

 

与会专家探讨干热岩技术

 

国外专家参观地热资源开发图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作学术报告

 

法国斯特拉斯堡电力公司Albert Genter作报告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