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
尊重科研规律,克服形式主义--地下水开发利用研究室聂振龙
发布时间:2014-10-14     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     信息发布人:

形式主义是党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反对的“四风”之一。科研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将会影响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国家的科研进程,严重时甚至可以扭曲科研工作的发展方向。因此,要坚决摒弃科研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经过多年的科研实践,认为在当前的科研管理和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主要表现为:

(1)一些管理制度的形成过程缺乏深入调查研究,不尊重科研工作规律。

以 科研创新为例,国内外的重大科技创新,无不积累了数代科研工作者的心血,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目前科研项目周期一般在3-5年之间,但我们的科研管理却 要求必须有重大创新成果,否则,项目可能难以提交成果或难以获得后续经费的支持。实际上,在我们的科研工作中,不乏由于成果缺乏“创新”而导致后续经费难 以维持的事例。因此,为了生存,导致许多项目成果流于形式化的“创新”,长期以往,将导致部分科研人员片面追求形式化的“创新”成果。

(2)科研成果评价体系不够合理,并会导向科研工作流于形式化。

科 研成果创新性评价本身就是一门值得深入研究的学问。目前,我们的创新评价体系过于强调SCI数量、期刊影响因子、获奖等等指标,虽然在国际影响力方面起到 了一定作用,但也导致部分科研人员片面追求这些指标,而出现了“文章专业户”、“枪手”等不合理现象。更加上,将这些指标与个人升迁和个人收入挂钩,出现 了不少学术腐败现象。当然,出现这些现象主要与个别个体的人性有关,但也不能不说,这种更注重“形式”的评价体系也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回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的SCI文章数量并没有现在多,但我们的科研工作不仅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在国际科技界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比现在差。因此,“实际”比“形式”更为重要,尊重科研工作实际规律,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合理设计管理制度尤为重要。

以上仅为个人一些不成熟认识,仅供大家讨论。

总 部: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268号(050061)电话:0311-67598501
正 定: 河北省正定中山东路92号(050803) 网址:http://www.iheg.org.cn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1977号-1
Copyright ? 2010 Iheg.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