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
强化中心意识提升管理效能--副所长李援生
发布时间:2014-10-14     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     信息发布人:

强化中心意识提升管理效能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几点体会

李援生

党 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 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根据我所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本次活动要以加强作风建设为切入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 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所科学发展、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所创新引领和支撑服务社会需求的能力,始终保持与 干部职工的血肉联系,为推进水环所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有力保障。为此,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深远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 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破除“四风”,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做好各项管理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

一、积极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每位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根本宗旨的需要

群 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历来非常重视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根本宗旨教育,要求全党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 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等等。这样的教育,对于广大党 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促进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 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我们仍然需要强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因此,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真正从思想上 解决好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才能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觉行动,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职责追求,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根本认识方法和工作 方法,才能在工作中不走弯路,少犯错误。

二、积极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需要

与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当前,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最重要的是坚持为民、务实、清廉。

为 民,就是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务实,就是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 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就是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就是讲实话,做实事,求实 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清廉,就是严格规范权力,做到处事公道、廉洁从政、奉公守法,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做到清正、清廉、清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 政治本色。

三、积极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克服四种不良风气,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

党 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围绕这一主线,提高党的建 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举措。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集中表现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 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种不良风气。

解 决“四风”问题,要严格按照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地做好个人作风改进问题。照镜子,就是把党章、中央要求、廉政准 则、群众期盼、先进典型作为镜子,查找自己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正衣冠,就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 的要求,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就是既摆正与群众的关系、位置,也端正自己的价值取向、人生态度和行为方式,使自己站得更正,行得更直。洗洗澡,就是对 照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治治病,就是对照一些反面典型,进行自我警示,防微杜渐。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思想作风 和工作作风一定有一个大的提高,进一步增强先进性、纯洁性。

四、结合实际、找准问题、制定改进措施

按 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为重点,认真对照自己,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查找问题。要敢于 面对问题,找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有的放矢的制定改进措施。从而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因此,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认真思考。

1、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着目标责任落实不到位,强调客观因素多,不从自身查找问题。工作作风浮躁,缺乏务实的工作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管理工作不够深入细致,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强等。

2、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着大局观念淡薄,以我为中心缺乏工作间的协调配合,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漠视现实,遇见困难相互推诿,勇于担当意识不强。

3、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着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逐名利,只讲享受不讲贡献,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

4、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着铺张浪费,比阔气,讲排场,追求高档消费,生活奢华等问题。

如 何解决“四风”问题,关键在于找准问题,抓住要害,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落实问题,反对官僚主义着重解决在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 享乐主义要着重解决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思想,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铺张浪费现象。在教育实践汇总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 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诟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

所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要在本次教育实践中带头做表率,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只要我们全部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优良传统,切实转变作风,从而推动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总 部: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268号(050061)电话:0311-67598501
正 定: 河北省正定中山东路92号(050803) 网址:http://www.iheg.org.cn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1977号-1
Copyright ? 2010 Iheg.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