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成功举办中德地下水回补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7-06-30

  为探讨我国华北平原含水层综合管理和地下水回补科学问题,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谋划申报中德地下水回补国际合作项目,在地调局水环部、科外部的指导下,由中国地质科学院水环所、南方科技大学、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德地下水回补研讨会于6月23日在石家庄成功举办。来自德国教育科研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水和固体废物研究所、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德国Ribeka公司、德国SEBA公司、德国汉堡水务集团等机构、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济南大学、河北地质大学、北京水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水环所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水环所所长、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石建省研究员和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郑焰共同主持。

  据介绍,华北平原是中国最具典型意义的大型平原地下水开发利用区域,地下水资源过度开采导致地下水位降落漏斗范围不断扩大,引起学术界和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采取技术和管理措施实现地下水回补,促进地下水采补平衡和水位恢复,是水文地质学家的重要使命。身处华北平原开展地下水回补学术研讨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双方通过相互交流,促进地下水科学更加紧密地与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相对接,在解决重大区域发展问题上发挥地下水科学的指导性作用。 

  据了解,中德双方深入探讨了华北平原地下水开发利用现状及调蓄管理措施,以及南水北调工程背景下的地下水回补措施(包括地面渗水法、堤岸过滤入渗法、井灌法、河道改造补给法、雨水径流收集法等)对恢复水位、涵养水资源、改善水环境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提出了华北平原地下水回补所面临的重大科学、技术和政策问题及其对策,商讨了开展中德合作的研究区域以及中德地下水回补国际合作项目申报方案,并达成合作共识。

 

   

中德地下水回补研讨会召开

   

水环所所长石建省代表中方致辞

   

Wermter Paul博士代表德方致辞 

   

研讨会中方专家

   

出席会议的德方专家

   

德国Ribeka埃里克·伯格博士作学术报告 

    

德国汉堡水务集团Carsten Hansen博士作学术报告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水和固体废物研究所Frank-Andreas Weber博士作学术报告 

   

南方科技大学郑焰教授作学术报告 

   

河北地质大学许广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水环所郭春艳博士作学术报告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