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单位简介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简称:水环所)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的正局级公益二类科研事业单位,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水环所于1956年在北京成立,1965年10月迁至河北省正定县,2011年11月迁至石家庄市,2018年5月注册地变更为福建省厦门市。现有石家庄、正定、厦门三个科研创新基地。

  建所60多年来,水环所先后涌现了以张宗祜院士、卢耀如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著名工程地质学家谷德振院士、胡海涛院士早期曾在水环所工作。目前,职工总数539人,其中在职职工310人,离退休职工229人。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俄罗斯外籍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1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部科技领军人才3人、部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1人、部青年科技人才1人、局卓越地质人才1人、杰出地质人才1人、优秀地质人才5人、工程首席专家2人。

  2020年6月下达的“三定”方案确定了水环所的基本定位是,创建国际先进的水文地质与水资源研究机构、全国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水资源与水环境评价中心,着力打造地调系统地热资源调查评价的牵头单位。主要职责是开展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领域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创新研究,承担水文地质与水资源、水环境与生态修复、地热地质、生态地质、工程地质、海岸带环境地质的调查评价与科学研究工作,全力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

  水环所高度重视科技条件平台建设,目前拥有7个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河北沧州平原区地下水与地面沉降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自然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水循环与生态地质过程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地热与干热岩勘查开发技术创新中心、自然资源部地下水矿泉水及环境监测中心、河北省/地调局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地调局第四纪年代学与水文环境演变重点实验室。此外,还有5个重要的挂靠学术团体: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中国国家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地热专业委员会、农业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主办英文期刊Journal of Groundwa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入选SCI备选库(ESCI)。

  多年来,水环所先后承担重大项目2000多项,获各类奖励200多项。在国家区域性重大规划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成果有:一是曾作为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的技术负责单位,对我国地下水资源总量和区域分布进行全面系统地评价,编制完成了《中国水文地质图集》《中国地下水资源与环境图集》《全国首轮地下水水质和污染调查成果报告》,在水资源规划利用、区域国土规划、重大工程布局、生态工程建设布局等领域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二是长期坚持以华北、西北等地区为重要研究基地,持续开展了地下水资源形成演化及其与生态-地质环境关系的研究,形成了特有的区域优势和学科优势,在专业技术标准、专业测试分析等专业技术领域起到了先导和示范作用。三是紧密围绕国家经济建设重大要求,先后承担或参与了重要铁路、大型水利枢纽等工程的选线选址工作,开展了软土、高原冻土、黄土等特殊土工程性质研究,为包兰铁路、成昆铁路、三峡工程、青藏公路、沿海城市建设等提供了科技支撑。四是响应国家“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总体布局要求,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科技支撑力度,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西北荒漠化地区、东部沿海城市等区域环境地质研究,为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科学依据。

  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感召下,水环所全体员工将积极践行地质事业转型升级的“三大转变”,坚持“地质调查为基、科技创新为魂、成果转化为要”的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水工环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基地: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中华北大街268号

  正定基地: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中山东路92号

  厦门基地: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48号

  电话:0311-67598501

  传真:0311-67598661

  网址:http://www.iheg.cgs.gov.cn

访问次数 : 4451
1000250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