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7-11-02

   1030~31日,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雄安新区地热勘查开发学术研讨会在雄安新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旸,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水环所、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河北省煤田地质局、河北地矿局、雄安新区管等来自全国地热领域3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地热行业单位300名代表就“如何推进地热研究领域最前沿的理论研究向成果转化、如何全面促进雄安新区热能高效利用”等话题开展学术研讨,提出要将雄安新区打造成国际地热能利用新样板。

  水环所副总工程师、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热资源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贵玲介绍,“雄安新区的地热资源具有埋藏浅、温度高、水质好、易回灌等特点。雄安新区水热型地热资源的主要利用项目为供暖、洗浴、种植、养殖、旅游疗养等,其中绝大部分用于供暖。新区浅层地温能自南西向北东,地下水源热泵适宜性逐渐变好,核心区均为适宜区和较适宜;土壤源热泵仅在北部部分区域出现较适宜区,核心区大部分为适宜区。”  

  曹耀峰院士提出“雄安新区中深层和浅层地热资源都十分丰富,加强资源调查评价、理论与技术创新,科学高效地开发利用,有望将雄安新区建成国际地热能利用新样板。”如今,雄县城区基本实现了地热集中供热全覆盖,成为我国第一个“无烟城”,成功打造了技术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雄县模式”。主城区采用供热以中深层地热为主,浅层地热、再生水余热、垃圾发电余热为辅,在中心建筑密度高的商业区域考虑燃气等清洁能源为补充的“地热+”多能互补方案,可解决雄安新区的供热制冷需求。 

  雄安新区将陆续开展浅层地温能调查、容城地热田整装勘查、雄县地热田整装勘查、高阳地热田整装勘查、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及科学利用示范等项目,并且计划在雄安新区建设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采灌均衡下地热水资源开发利用、深部第二空间地热资源探测等示范基地。 

  此次会议的亮点在于增设了青年论坛分会场,11位青年学者就雄安新区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雄安新区地热清洁能源初步勘查、河北省干热岩地质资源赋存规律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专家给予青年学术者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在今后的地热工作推进中,这些青年骨干将发挥的重要的作用。 

  本次会议中国地质学会主办,水环所、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地质队、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深部探测中心、河北省地矿局、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 

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召开

卢耀如院士作学术报告

汪集暘院士作学术报告

曹耀峰院士作学术报告

吴爱民处长介绍雄安新区地质调查

王贵玲作学术报告

300名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