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清凉夏都 共谋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范建勇 发布时间:2019-08-21

  院士专家齐聚清凉夏都  共谋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中国地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第一届地热青年论坛在西宁召开 

  819—2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倡议,中国地质学会主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热资源调查研究中心、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青海环境地质勘查局承办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第一届地热青年论坛在都西宁召开。院士专家齐聚一堂,研究探讨地热资源干热岩勘查开发利用,为下一步勘查开发出谋划策,使清洁能源及早造福于民。 

  本次会议主题为聚焦绿色发展,践行地热使命。来自全国地热资源研究领域的单位及组织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华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专家和青年代表及各省地勘单位的地热技术骨干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以推进中国干热岩地热开发的思考为题,介绍了干热岩勘查开发状况,详细阐述了世界和中国干热岩的研究及开发进展、共和盆地干热岩的科技攻坚情况,建议要多措并举推动我国干热岩-地热的开发利用。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水文地质处处长,青海共和干热岩科技攻坚指挥部执行指挥长张二勇介绍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青海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青海地热资源和干热岩勘查开发,希望在共和盆地尽快建立干热岩开发研究示范基地,推动干热岩勘查开发产业化,实现我国地热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服务国家能源结构调整。 

  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热资源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贵玲介绍,目前已经建立了干热岩靶区评价指标,根据成因模式划分,完成了干热岩资源分类,圈定了干热岩重点靶区。今后应加强对西部干热岩的关注、东西并举,花岗岩与碳酸岩同步,青海共和盆地应快速发展建立示范工程,尽快启动西南增强型系统示范,探索京津冀地区灰岩热储开发,积极开展东南沿海干热岩勘查。 

  青海省地质调查局局长李世金介绍,2013年以来,在共和贵德盆地初步圈干热岩远景区18处,总面积3000多平方千米其中恰恰地区施工了4眼干热岩探井,贵德扎仓沟地区实施2眼干热岩探井,温度均180摄氏度以上。地热干热岩勘查取得初步成果,为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提供了一定的清洁能源保障。 

  东华理工大学校长孙占学教授介绍了干热岩型地热资源的放射性地球化学探测技术研究进展 

  有七位专家汇报了青海地热资源概况及勘思路地热资源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地热开研究干热岩压裂研究干热岩地热开发研究新进展等 

  在国家自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的倡议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组织举办的第一届地热青年论坛共有30位青年专业骨干围绕干热岩探测评价方法水热型热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裂隙表征与渗流模拟、地热开发中的岩石力学问题等方面汇报交流了各层面研究取得的成果新方法、新理会议对研究成果突出的青年颁发了获奖证书鼓励地学科学青年学者成长,提升我国地热领域整体研究水平,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地热地质事业健康发展。

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第一届地热青年论坛在西宁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作特邀报告

中国地质调查局张二勇处长致辞并介绍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与试验开发科技攻坚战进展

水环所副所长张兆吉致辞

青海省地质调查局李世金局长致辞

I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贵玲主持开幕式并作特邀报告

东华理工大学校长孙占学教授作特邀报告

首届地热青年论坛获奖青年代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