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参加黄土高原水土资源与生态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王攀 发布时间:2019-11-25

  由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应用第四纪专业委员会主办、长安大学旱区地下水与生态效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黄土高原水土资源与生态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长安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水土资源动态与合理开发利用、黄土高原水土污染与生态效益、重大工程建设地貌改造与灾害防控、第四纪环境-生态变迁与保护、地质遗迹和文物保护与开发等五个议题展开。长安大学973首席科学家彭建兵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Ken Howard教授、甘肃省地震局局长王兰民研究员、南非祖鲁兰大学Vetrimurugan Elumalai教授、黄土与第四纪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金章东研究员、PELA GeoEnvironmental公司总裁Abner Patton教授、兰州大学谌文武教授等在大会主会场分别作特邀报告。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刘长礼研究员、杨振京研究员、王秀艳研究员、石迎春副研究员、宋超副研究员、陈洪云助理研究员、董秋瑶助理研究员、杨庆华工程师、王攀研究实习员,研究生向娇、王诗淇参加了本次会议。在黄土高原水土污染与生态效应分会场,刘长礼担任主持人并作了题为“地下水污染风险评价与防控”的特邀报告,王秀艳作了“喀斯特地区水污染风险评估与水质修复技术研究”的报告,研究生向娇作了题为“安徽省六安地区土壤pH空间变异及影响因素”的报告,并获得研究生优秀报告奖。在第四纪环境-生态变迁与保护、地质遗迹和文物保护与开发分会场,杨振京担任主持人并作了题为“柴达木盆地大浪滩第四纪孢粉记录与环境演变”的特邀报告,杨庆华作了题为“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表土孢粉空间分布规律及其环境指示意义”的报告,王攀作了“陕北靖边黄土剖面记录的末次冰期以来的气候变化”的报告。 

  参会代表们在蓝田猿人头骨发现地就第四纪人类活动地质考古交换了意见,在白鹿塬就黄土高原的地貌类型、地质构造、黄土沉积序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黄土高原的研究方向和生态保护提出了宝贵意见。 

  本次会议会期3天,由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应用第四纪委员会主办,长安大学、旱区地下水文与生态效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部矿产资源与地质工程教育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近两百人参加会议。

黄土高原水土资源与生态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安大学召开

刘长礼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杨振京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水环所参加会议代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