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如兰杯”作文大赛在石家庄举办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9-12-09

  12月8日上午,由卢耀如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会主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承办的首届“如兰杯”作文大赛在石家庄举办,来自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石家庄市第四中学、正定一中等高校、中学的近百名学生参赛。

  本次比赛由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发起。今年4月份,卢耀如个人捐资360万元,设立“卢耀如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主要用于支持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领域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人才培养,包括但不限于奖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学生,优先支持同济大学、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贵州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本次比赛是基金会成立后助推的首个项目。

  卢耀如院士以基金会回报社会,是因为建国初期他的求学之路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帮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他的家国情怀、求实作风、担当精神、高尚品格,不仅是汲取榜样力量的机会,更是为今后的工作探求前进的方向。如今举办作文比赛就是希望激励青年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党,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长成才,为建设祖国作贡献。 

  本次比赛以“环境与城镇化发展”为主题,采用集中命题、现场作文的形式开展。作文题目有3个,分别为城镇化发展与保护绿水青山的博弈、城镇化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和谐共生、城镇化发展与大气雾霾关系探讨。比赛要求学生从中选择一个题目,结合城镇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抒发认识和心得。作文比赛历时一个半小时。比赛将分别设立高校组和中学组的一、二、三等奖,拟于本月中旬公布比赛结果,并组织颁奖。

作文大赛现场

作文大赛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