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撑服务京津冀地区水资源确权管理取得成效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孟瑞芳 杨会峰 发布时间:2020-07-0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承担的自然资源部水资源专项调查试点项目“京津冀地区地表水及浅层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顺利通过评审。该项目探索了水资源一体化调查评价方法体系,评价了京津冀地区水资源数量、质量及空间分布状况,提出了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对策建议,项目成果全力支撑服务京津冀地区水资源确权与管理工作。

  一是通过高分辨率遥感解译,查明京津冀地区土地利用状况、水库、湖泊、湿地分布特征,评估了区域蒸散量,分析了区域水平衡状况。二是探索了遥感技术监测河流径流量以及监测评价水库、湖泊、湿地静态储存资源量的技术方法。三是通过高密度地下水位统测,查明了地下水流场和深、浅层地下水位降落漏斗的分布特征。四是分析了京津冀平原近60年来地下水位变化特征,评估了地下水储量变化。五是完成了京津冀地区地表水资源、地下水资源及地表水地下水转化评价,查明水资源数量、质量及空间分布状况。六是分析了2000年以来京津冀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变化,评估了地下水超采状况。七是开展了水资源要素和水平衡变化分析,提出了京津冀地区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对策建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