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召开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李龙 发布时间:2020-09-16

  专家在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年会上建议

  尽快攻克关键技术推进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

  9月9日至10日,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第二届地热青年论坛在青岛召开。专家围绕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展开交流研讨时建议,尽快攻克地热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关键理论、技术难题,大力推进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为我国能源战略实施和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

  会上,专家就地热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的思路、技术难题和最新成果作了交流。专家指出,虽然近年来我国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取得了明显进展,但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地热资源勘查程度亟需进一步提高,对重大地质问题认识仍需进一步增强。根据我国主要地热系统的成因模式,大力发展系统的探测技术和评价方法以及规模可持续化的地热提取技术;着重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突破深部地热资源开发的技术瓶颈,形成不同类型地区深部地热资源勘查开发综合方法技术,突破井下换热、取热不取水等地热开发利用技术,攻克干热岩高效钻进、分段压裂等新型关键化技术、装备,开展一系列示范工程建设。

  专家还指出,回灌是地热资源开发的关键问题之一,科学回灌有利于地热资源可持续利用,不会引发地面沉降。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在德州实施的砂岩热储地热尾水回灌技术示范,取得了良好成效。示范工程已连续稳定运行四个供暖季,实现了“采灌均衡,取热不耗水”可持续循环开发利用,并形成了相关的技术标准成果。地热开发不仅要解决水平衡的问题,还要解决热平衡的问题,如何确定合理的井间距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在青年论坛上,青年地热研究人员主要针对典型区域地热资源成因机理、勘查开发等问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会议对他们的报告进行评奖,并颁发获奖证书作为鼓励。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热资源调查研究中心、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等单位协办。来自全国地勘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200余名代表参会。

何继善院士开幕式致辞

第二届地热青年论坛颁奖

大会会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