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环地质讲坛(2021年第1讲)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21-06-18
  2021年6月1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2021年度水工环地质讲坛第一讲开讲,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杨永辉研究员作了题为“变化环境下海河流域蒸散发与水资源演变”的学术讲座。
  杨永辉研究员首先详细讲述了全球和我国的灌溉农业与粮食安全状况,分析了水循环、水资源与粮食安全之间的关系,强调了解决华北水资源问题必须考虑我国粮食短缺的大背景,水利工程是解决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重点讲解了海河流域蒸散发变化情况、水资源演变的关键驱动机制,以及南水北调背景下华北地区水平衡过程,并指出了未来工作的四点建议:一是海河流域蒸散发的演变趋势,二是海河流域水资源效应的不确定性,三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水资源对策,四是海河流域生态耗水需求。杨永辉研究员还对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解答。
    水环所近100名科研人员参加讲座。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