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以党建引领地质科技助力武邑县乡村振兴

来源:生态水文研究室 作者:田言亮 发布时间:2023-07-12

  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支撑乡村振兴总体方案(2021-2025)》部署,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承担了地质调查支撑河北省武邑县乡村振兴的任务。水环所成立了河北武邑县乡村振兴工作组,提出了“强化党建引领,发挥专业优势,赋能乡村振兴”的指导原则,制定了详细实施方案,经过近两年的扎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进展成果。

  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水环所与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河北省直工委、中央党校驻武邑帮扶工作组、审坡镇贾寺院村党支部共同建立了党建联学共建机制,通过系列党建联学活动,聚焦需求,明确科技创新方向,凝聚共识,在思想和行动上发挥了凝心聚力的作用。

  武邑县地处著名的黑龙港流域腹地,地质条件和乡村振兴具广泛代表性。工作组聚焦解决武邑县设施农业发展的水、土、热耦合矛盾,通过水文地质、地热地质、土壤地球化学综合调查,查明了水文地质和水资源条件、土壤质量状况和地热资源分布特征,编制了武邑县地下水、土壤、地热、和生态条件系列图件。瞄准深层地下水超采严重、浅层地下水水质复杂、单井出水量小等亟待破解的大难题,工作组创新研发了浅层地下水高效集采技术与“水量-水位-水质”自动协同调控集成技术,示范应用武罗现代农业园区。示范效果显示浅层地下水稳定出水量提高4倍以上,地下水埋深控制在6-8m、水质稳定,在满足设施蔬菜大棚日常灌溉的同时,节约灌溉成本60%以上,并有效防止土壤盐渍化风险。瞄准设施蔬菜区原有冷库耗能高、噪音污染严重的难题,工作组研发“天-地-水”绿色低碳能源立体式综合利用技术,实现了太阳能、浅层咸水、地热能的综合利用,冷库温度可有效控制在16℃左右, 可满足周边十几个村庄的蔬菜保鲜储存,运行成本由400元/天降至100元/天以下,并显著降低室内噪音污染。成果得到当地政府和中央党校的肯定和赞扬。

 

党建联学共建活动 

 

党建联学共建活动 

 

中央党校驻武邑帮扶工作组赠送锦旗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