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成功举办“燕赵的水粮”学术讲座

来源:科学技术处 作者:郭娇 发布时间:2024-01-23

  新年伊始,冬日晴空,怀揣着对燕赵之地的浓烈情感,2024年1月10日,中国农业大学任理教授应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侯春堂的邀请,为我所科研人员作了题为“兼顾遏制地下水超采与确保冬小麦稳产的灌溉策略的思考—以京津以南河北平原为例”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水环所所长侯春堂主持。

  任理教授主要从事土壤物理学与农业水文学研究,多年的潜心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尤其是在农业水土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的模拟与评估方面具有很高的见解,对我所开展农业区地下水采补平衡研究,服务支撑国家粮食安全具有指导性意义。

  学术报告会上,任理教授详细讲解了在京津以南河北平原的太行山山前平原和黑龙港地区就地下水压采与冬小麦减产这一水粮权衡问题所开展的农业水文模拟研究的现状和思路,并解读了水利部、河北省有关领导对基于部分模拟结果而建言献策的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采取综合性举措,治理华北‘漏斗区’,亦与农业农村部进一步探索保产量与节水并举的新路径”这一批示的积极思考。讲座后,任理教授还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副所长刘锋英、副总地质师申建梅及有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