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口干热岩科学钻探孔正式开钻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5-05-25

521日,我国首个干热岩科学钻探工程在福建省漳州龙海市开钻,标志着我国干热岩勘查开发进入实践探索阶段。通过实施科学钻探,将进一步探索深部干热岩赋存特征和成因机制,评价干热岩资源潜力,为我国实现干热岩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学龙出席开钻仪式并宣布开钻。启动仪式由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石建省主持。

王学龙指出,近年来,伴随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消耗不断加剧,以及由此引发的大气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逐渐成为了影响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新一届中央领导高度重视能源安全问题,实施漳州干热岩勘查科学钻探,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国家能源安全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我国地热新能源规模利用,促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行动。

王学龙强调,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高度重视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先后完成31个省会级城市和主要地级城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全国地热资源现状调查与区划,以及典型地区高温地热资源调查和干热岩资源潜力评价等,圈定漳州干热岩资源远景区,是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实施干热岩勘查开发是一项世界性前沿课题。在东南沿海花岗岩地区实施4000米深钻,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和挑战性,要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努力把漳州干热岩项目做成全国典范,为福建生态文明示范省建设做出贡献,加快推动我国新能源开发利用。

项目负责人王贵玲研究员介绍钻探工程情况。该项目经历了多次论证,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17次,圈定福建、广东、海南和湖南等省干热岩靶区16处,最终确定漳州为我国第一个干热岩科学钻探靶区。

漳州市、龙海市相关领导表示,将全力配合完成干热岩钻探施工。

福建是我国主要的高热流花岗岩体分布区,酸性岩体出露面积占全省面积的35%以上,具有形成干热岩资源的良好地质背景。2014年,中国地调局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漳州地区区域重力以及大地电磁测深等物探工作,结合大地热流、酸性岩体分布、居里面埋深以及区域构造特征,确定福建漳州地区居里面隆起且酸性岩体分布广泛,是我国干热岩潜在开发的有利区。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中国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中国地调局勘探技术研究所、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福建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福建投资集团、福建省漳州市国土资源局、福建省龙海市相关单位以及闽南地质队、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东华理工大学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钻仪式。

钻探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