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典型流域现场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王茜 张光辉 发布时间:2017-12-13

  2017年11月11-18日、12月6-9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组织,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典型流域现场专题研讨会”在项目主要研究区—新疆艾丁湖流域、甘肃石羊河流域和广西会仙流域分别召开。三场专题研讨会先后由项目牵头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该项目管理组组长张光辉研究员主持,地方相关部门领导、流域资深专家及课题负责、技术骨干等共计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专题研讨会由野外踏勘和室内研讨两部分组成,会议紧密围绕“地下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这一主题,针对项目重要研究区西北干旱/半干旱区的地下水合理开发利用与绿洲恢复、西南岩溶石漠化区地下河的水资源化与湿地保护等具体科学问题开展流域踏勘,并向流域资深专家进行专题咨询。 

  野外踏勘期间,会议成员对艾丁湖流域、石羊河流域和会仙流域的地形、地貌特征、植被生态特征、水文地质条件等进行了详细考察,并对课题的野外观测站点布设,样方调查点及典型示范区选址等具体问题进行现场研讨与专家论证。踏勘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分解与细化了各课题研究任务,明确了课题工作重点,有力推动了项目的实施进展。 

  室内研讨会上,吐鲁番市水利局黄庆文局长、甘肃省水文水资源局李计生处长、岩溶所马祖陆研究员等7位专家分别针对所在流域的具体情况,作了题为“保护治理艾丁湖建设生态吐鲁番”、“石羊河流域概况”、“会仙岩溶湿地介绍”等专题报告。课题2负责徐志侠研究员、课题3负责聂振龙研究员及课题4负责邹胜章研究员分别对课题研究区所在流域—艾丁湖、石羊河和会仙流域的课题概况、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课题任务分解及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与参会代表针对不同流域的地方实际需求、典型科学问题、关键技术难点等进行热烈讨论。同时针对课题间具体工作任务部署与协调、数据及资源共享方法等项目重要共性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 

  典型流域现场专题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查明了研究区重要流域野外情况、落实了实物工作部署分工与数据共享方案、并初步建立“课题组-地方政府”间协作机制。为项目的具体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疆艾丁湖流域野外踏勘

甘肃石羊河流域野外踏勘

会仙岩溶石漠化流域野外踏勘

室内研讨会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