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8-04-03

奋进新时代 开创新征程  有力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 

---水环所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4月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所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全面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所长、党委书记石建省向大会作了题为《奋进新时代 开创新征程 有力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的报告,纪委书记张民福作的题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报告。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水环所认真贯彻落实部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做足水工环这篇大文章,取得大批重要科技成果,在创新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推动我国水工环的学科发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一是牵头组织开展我国首轮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调查面积440万平方千米,成果纳入《中国地球化学调查报告》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发布,为《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支撑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执法检查、配合中办对腾格里沙漠区进行地下水污染调查、支持环保执法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在相关成果报告和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二是牵头组织的京津冀地热科技攻关列入局六大科技攻坚战,参与支撑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地质调查取得重大成果,初步建成京津冀地热资源梯级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组织完成全国336个地级以上城市浅层地温能调查,31个省(区、市)地下热水资源调查,基本查明我国地热资源赋存条件、分布特征与开发利用现状,初步评价了全国地热资源量。在西藏230米深度钻获205度高温蒸汽,首次开展我国4000米干热岩科学深钻;三是组织实施全国地下水资源及其环境问题调查评价,通过国土资源部提交国务院的“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状况及防治建议”获得温家宝总理的批示;四是组织开展全国主要城市环境地质调查评价,查明了我国306个主要城市地质环境问题及成因,成果明显提高了我国城市地质研究的总体水平。参与编制中国自然资源现状图集、京津冀地区国土资源与环境地质图集、中国城市地质报告、支撑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地质调查报告等贡献突出;五是首次承担完成国家973项目华北平原地下水演变机制与调控研究,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大型盆地地下水系统研究的整体水平,为缓解华北平原水资源紧缺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六是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的需求,首次查明我国主要粮食基地的13个主产区作物布局结构和灌溉农业开采地下水状况和响应关系;七是组织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群矿采煤驱动下含水层结构变异对区域水循环影响机制研究,基于‘关键隔水层’的煤矿突水预警系统成功预报10余次突涌水。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五年,水环所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和部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完成等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一是构建起与中央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工作体系;二是形成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三是持续营造了以严肃问责为核心的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四是形成了形式多样效果良好的反腐倡廉教育体系;五是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需要新定位,水环所要以地下水资源与环境调查评价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为新使命,抓住难得发展机遇,加快创新发展。一是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加大地热科技攻关支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二是落实“水十条”、“土十条”、打赢水土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加强地下水、土壤污染调查、修复的研究;三是向地球深部进军、实施“三深一土”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需要我们在深部含水层探测、深部地热资源探测、地下空间探测与科学利用等深部探测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四是城市化发展迫切需要加大城市地质调查和三维空间信息系统建设力度;五是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求我们加大对贫困区地下水、地质灾害、土地质量 、清洁能源、地质环境调查的力度;六是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需要我们创新综合地质调查评价、地球关键带研究方式方法,提供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地质解决方案;七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要求我们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加大丝绸之路沿线、海西经济区等地区的地质工作力度。 

  2018年,水环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执行部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把服务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作为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业务定位和运行机制新转变。一是举全所之力取得京津冀地热科技攻坚战重大突破;二是举全所之力推进厦门科研基地建设发展;三是精心组织实施主要含水层水质综合调查工程;四是全力推进水工环地质工作信息化建设;五是扎实推进科技平台建设;六是高质量实施地调科研业务工作;七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有效激励机制;八是全面推进管理服务再上新台阶;九是完善防控体系,努力防范风险;十是加强党建,开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党风廉政建设主要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全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三是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四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确保审计不出大问题;五是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全面提升监督执纪效果;六是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七是提升履职水平,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能力建设。 

  副所长张永波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会上,所长石建省与所属部门签订2018年度保密、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副所长张兆吉宣读《关于2017年度职工和处室考核结果的通报》,副所长李援生宣读《关于2017年度获得上级和地方表彰奖励的情况通报》、《关于表彰2017年度工会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知》,纪委书记张民福宣读《关于表彰2017年度先进党支部 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通报》、《关于表彰第五届正风正气星情况的通报》。 

  全所在所职工170余人参加会议。 

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所长、党委书记石建省作2018年工作报告

副所长张永波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副所长张兆吉宣读2017年度职工和处室考核结果通报

副所长李援生宣读2017年度获得上级和地方表彰奖励的情况通报

纪委书记张民福作2018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表彰2017年度先进处室

表彰2017年度先进党支部

表彰2017年度先进工会小组

石建省所长与污染水文地质研究室签订保密责任书

石建省所长与生态水文地质研究室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石建省所长与后勤服务中心签订社会综治责任书

石建省所长与张兆吉副所长签订廉政责任书

李援生副所长与条件保障处签订廉政责任书

纪委书记张民福与地热资源研究室党支部签订廉政责任书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所属部门对两个报告进行讨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