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大明赴河北省调研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9-11-08

  20191028日至30日,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一行22人到河北省沧州市、衡水市、石家庄市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情况调研并举行座谈。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会长汪民,全国政协委员张德霖、严之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张永双、党委书记石建省,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全国政协相关人员陪同调研和座谈。 

  姜大明一行先后到大浪淀水库、沧州市地面沉降监测中心、南皮县医院自备井关停点、深州市穆村乡西马庄村地下水监测工程、武邑县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南水北调工程滹沱河藁城段生态补水现场等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地下水监测点情况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时清霜,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周金中、水利厅副厅长位铁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段玲玲,地调局水环所党委书记石建省进行了汇报交流,调研组成员分别了发言。调研组对华北平原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王昆同志代表地调局介绍了参加本次调研的收获,以及下一步地质调查支撑服务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的想法和建议。  

  姜大明在总结时强调,充分认识华北平原地下水超采治理的重大意义,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关系民族振兴和华北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地下水超采治理的目标要再聚焦,围绕地面沉降防治、地下水漏斗修复、水生态良性循环等问题,精准施策,重点突破。要把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当作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综合工程,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联动。要坚决落实中央要求,既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规划方案,也要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采取行政、科技、经济、市场的手段,共同发力进行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 

 

调研组现场听取华北平原水资源状况及滹沱河生态补水效果的情况汇报 

调研组现场听取汇报后与水环所项目组合影 

在石家庄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