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郭娇 发布时间:2020-09-29

  2020年9月28日-29日,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协办的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水安全与可持续利用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此次年会主题是“水安全与可持续利用”。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水资源调查进展、水资源调查工作思路与部署、生态水循环机制与水平衡、地下水可持续利用与水资源优化配置、地下水生态环境效应与治理、水土污染机理与修复、地下水保护与利用等方面,共同探讨最新研究成果,推进水文地质学科发展,提升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评价能力,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中心工作。

  会议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环境变化,我国水资源形势十分严峻,水短缺、水污染、水生态、水灾害、水管理5个问题复杂交叉,水资源问题制约着我国国土空间格局优化,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直接影响国家多方面安全。面对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对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对标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水资源利用集约化程度不高,供需矛盾突出,为保障供水安全,急需统筹地表水、地下水和再生水科学利用。二是挤占生态用水问题严重,流域生态功能退化及地下水超采问题依然突出,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需要开展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基础的生态保护与修复。三是水资源系统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脆弱,为有序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建立适应气候变化的水资源管理决策机制。

  会议强调,目前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我国城镇化、工业化进入中后期,新的形势和需求将我国地质工作推到了新的历史节点。新时代地质工作将进入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水工环地质工作在支撑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这些给水工环地质工作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给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的水工环地质工作提供了强劲的国家需求。新形势下,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自然生态系统和水循环理论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调整研究思路,拓宽研究领域。一是要强化水资源的生态属性,维系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合理控制对水质水量的需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改善生态系统。二是发挥水的资源属性,强调水资源的基本社会福利保障,充分发挥水循环规律,合理分配、调度水资源,保障用水安全,促使社会经济稳定持续发展。三是建立完善的水资源管理体系,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依据最严格制度及最严密法治,对水资源调控、水资源开发等各方面实施管理,实现“人-水-地”和谐。

  此次会议专门设置了青年论坛,16位青年学者就地下水水质与土地利用模式的关系研究、琼州海峡现代地壳稳定性分析、典型地区地下水流循环模拟研究、滹沱河上游回补区地下水水化学变化特征及原因分析、永定河生态补水对周边地下水恢复影响研究、浩勒报吉水源地地下水可开采量的生态约束模型评价、粤北岩溶地下水中氘过量参数变化特征及其指示意义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专家作为青年学术导师现场进行针对性点评,并为优秀获奖青年颁奖。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地方单位、机构的200多名同行专家参加会议。

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开幕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