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交出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优异答卷

来源:冀云 作者:侯春堂 发布时间:2023-03-03

  摘要: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深刻把握科技创新历史方位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责任,加快推动服务、理论、动力、结构、质量和效率六大变革,实施三步走、三级跳战略,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水工环地质科技新贡献。

 

水环所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进行地质调查。 


“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交出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优异答卷 

侯春堂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握科技创新历史方位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责任,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交出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优异答卷,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水工环地质科技新贡献。 

  一、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始终做新时代“赶考”人 

  1949年3月23日,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等带领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毛泽东同志感慨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在九月会议旧址主持召开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时指出:“‘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水环所工作人员在采集高位冰湖样品。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一以贯之。特别是新时代1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向时代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嫦娥”揽月、“天问”探火、C919翱翔蓝天、“奋斗者”号深潜海底,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已正式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事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刚刚召开的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2023年工作会议,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水环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进行了系统总结,对贯彻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谋划,对水环所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水工环新型地质研究所三步走(固稳提升、重点引领、迈向卓越)、三级跳(固稳、攀升、跨越)的战略举措,描绘了引领全体干部职工锚定目标不懈奋斗的美好蓝图。 

 

水环所工作人员在河水断面测流。 

  奋斗饱含艰辛。2022年是水环所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一年来,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水环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重要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引领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取得重要成效,为支撑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研发深部地热开发新技术,引领支撑共和干热岩科技攻坚战顺利实施。创新形成京津冀地热资源碳中和潜力评价与区划方法。创建海河、黄河上下游、河西走廊、东南诸河等流域水资源一体化调查评价体系,示范完成海河流域地下水资源周期评价,引领支撑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开展全国湖泊湿地碳储碳增汇潜力、乡村振兴地质调查和国家水网、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地质安全调查,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构建内蒙古高原湖泊萎缩预警平台,助力内蒙古高原湖泊管控与修复治理工作。研发优化升级水文地质与水资源在线调查系统,“地质云 3.0”水环所节点进一步建实建强。自主研制原位微扰动与快速精准调查监控技术体系,填补国内外空白,为石化土水污染监管提供了关键技术。设计实施了国内首个石化在产企业绿色低碳“自然衰减+”示范工程,为破解长江“化工围江”困局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获批建设福建省水循环与生态地质过程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地下水矿泉水及环境监测中心获批新资质,扩为八类1208项。全年发表论文184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05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0项,省部级科技奖1项。获批自然资源部自然科学研究水工环系列研究员职称评审权限。1人获首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大国工匠、李四光学者称号,新增博士硕士导师19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不断推进。健全完善依法治所“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实施作风建设提升和精彩地质科技人生活动,综合治理能力得到长足进步。创新与河北省直工委、财政部河北监管局等党建形式,党建引领助力中央党校帮扶的河北武邑县等乡村振兴,打造地质科技支撑服务的典型范例。坚持以人为本,倾心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显著。 

  二、团结奋进、守正创新,奋力答好新时代“赶考”卷 

  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走的战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局党组各项新要求的落实之年,是推进水环所建设世界一流新型水工环地质研究所关键基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部局党组的战略决策和部署要求,自觉肩负神圣职责使命,奋力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聚焦主责主业,强“根”壮“干”茂“枝叶”,打造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火车头”,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卷”的意识和自觉,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水工环地质科技新贡献。 

  

水环所工作人员在勘测高位冰湖。 

  第一,奋力答好新时代“赶考”卷,必须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和地球系统科学基础前沿,加强水循环与水平衡、水资源与水环境、水热能与干热岩、水生态与水安全、水质量与水环境、第四纪地质、工程地质与地质灾害、海岸带地质等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方法科技创新,大力加强调查、观测、探测、监测、检测等大数据驱动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不断提高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原始创新的核心地位和驱动作用,尤其在京津冀等重大战略区和青藏高原等生态脆弱区水循环与水平衡过程、西北干旱区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修复、干热岩形成演化与热能聚敛等基础理论研究和探测开发、东南海岸带地质环境调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区及地质灾害高发区的地质调查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积极参与冰川、冻土、战略找矿,致力重大攻坚和基础理论研究,解决一批制约找矿突破的关键地质问题。切实加强成果转化,力争在地热与水资源勘查开发评价、国土空间规划与水土生态修复保护、岩土水生监测测试、透明智慧城市、地质安全调查评价等取得新成效。全力做好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支撑服务乡村振兴。 

  第二,奋力答好新时代“赶考”卷,必须坚持服务生态文明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要充分发挥水工环地质专业技术优势,精心组织实施流域水平衡演变和重点区水资源承载能力研究,完善华北平原地下水数值模型,提出地下水超采治理与粮食安全协同保障的水资源调控配置方案。精心组织黄河下游重要滩区湿地生态地质调查和闽江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评价,编制黄河下游沿河滩区湿地适宜恢复区划与保护对策建议,形成闽江流域水资源国情数据,提出闽江流域地表水地下水联合调控和合理开发利用建议,全力支撑服务城市国土空间规划。深化国家主要含水层与战略地下水源地研究。持续开展疏勒河流域水文地质与生态调查监测,查明变化环境下流域水循环演变规律及其资源、生态效应,支撑疏勒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开展豫西南低山丘陵高氟、高碘地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查明特征元素空间分布规律,识别影响土壤环境及作物安全的特征元素及其潜在风险,提出土地安全利用建议,助力平安中国建设。 

  

水环所工作员在调查岩溶大泉。 

  第三,奋力答好新时代“赶考”卷,必须坚持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搭平台、强支持,培育推举托举人才,加强能力素质培训,以青年人才牵头申报项目,担任项目负责人、首席专家助理等方式,培育使用青年人才。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和“五问”、“五不唯”的人才和成果评价标准,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落实中央科技创新、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激励、成果奖励制度和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激发地质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培养选任特别是青年中层干部,推进岗位遴选、职称评审常态化。加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中国地质科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在所基地正式挂牌启用。 

  第四,奋力答好新时代“赶考”卷,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的各方面建设,做到内容上全涵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凝聚发展战斗力。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科技创新体系、装备支撑体系、人才保障体系,持续推进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作风建设提升成效,实施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拓展“党建+”工作载体,开展“联学共建、共学共建”,着力打造水环所特色党建“品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新时代地质文化和正定大院精神新沃土。持之以恒抓好意识形态、综治维稳、保密密码、安全生产等底线类工作,为水工环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奋斗创造奇迹,实干开创未来。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四个面向,锚定建设世界一流新型水工环地质研究所目标,融入地质调查现代化新征程大局,加快推动服务、理论、动力、结构、质量和效率六大变革,实施三步走、三级跳战略,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心无旁骛搞科技创新,引领科技发展进步、水工环地质调查现代化和水工环地质行业高质量发展,强力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