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大咖”云集!共议水-热-生态协同创新与绿色发展

来源:冀云 发布时间:2023-10-16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晓明 武新杰)10月14日至15日,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地热、生态地质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水-热-生态协同创新与绿色发展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本次会议以“水-热-生态协同创新与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共同探讨新时期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的水文地质、地热和生态地质工作新进展和新成果。

 
  10月14日,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地热、生态地质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水-热-生态协同创新与绿色发展研讨会在石家庄开幕。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地热专业委员会和生态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河北省水文工程地质勘查院(河北省遥感中心),河北地质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联合承办,旨在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充分发挥水资源基础性、先导性、约束性作用及地热资源绿色减排作用,促进水文地质、地热和生态地质学科的发展。


  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地热、生态地质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水-热-生态协同创新与绿色发展研讨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会议交流环节内容丰富,设置4个特邀报告、9个主旨报告,以及7个分会场报告、1个青年论坛和展板交流。会议议题涵盖水循环机制与地下水可持续利用、地下水环境与水土污染修复、多圈层地质要素耦合与地表基质调查、生态水文过程与生态环境治理、地热资源探测与评价、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资源环境信息化与大数据利用等内容。 

   

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专家委主任汪民在开幕式上致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全国地质工作需要统筹布局、协调推进,地质事业的发展要求地调局的工作要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尤其是广大地勘单位和各行业部门紧密合作,这样地质事业才可能像大树一样根深叶茂,繁荣昌盛。”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专家委主任汪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就是产学研紧密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水文地质、地热和生态地质研究应用领域不同,但相互紧密联系,同源同宗,均属地质学的范畴,加强基础性工作,追根溯源,固本强基,强化学科交叉,开阔视野,启迪创新,很有意义。联合进行学术研讨,紧密结合新时期新要求,持续推进协同创新,坚持下去一定会对水工环领域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张开军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张开军在开幕式上表示,在加快推进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的这一年,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地热、生态地质专业委员会联合办会,意义重大,必将进一步提升水工环地质调查支撑绿色发展的服务能力,有力推动水工环地质学科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构建现代地质调查业务体系,高质量推进水、热、生态研究领域的基础性、公益性和战略性的工作,奋力推动水工环地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张开军说。

 

  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侯春堂在开幕式上致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侯春堂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水环所着力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重大资源、生态、环境、灾害和水工环地质前沿基础重大问题,取得了开创全国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提出水平衡发生重大变化的关键指标界限等十个方面的科技创新进展。下一步,水环所将切实肩负起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火车头”使命,实施“三步走”“三级跳”战略,推进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将主要开展基于生态、环境、粮食安全的水资源与水平衡基础理论技术方法创新研究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戎阳在开幕式上致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戎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河北省地矿局实施了“十队百机千人”雄安工程地质勘察大会战等项目,全面助力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三件大事”和首都“两区”建设。前不久,河北省人民政府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涉及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进环首都圈生态地质调查等九个方面的重点内容,目前河北省地矿局正积极研究细化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落实。 

 

  河北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和志强在开幕式上致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河北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和志强在致辞中表示,河北地质大学拥有河北省高校生态环境地质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产业结构优化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开发重点实验室等1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水资源与环境黄大年教师团队、水循环与地下水超采、生态地质环境效应及修复、地热能高效开发利用与示范等34个教学科研团队,形成了一支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科研创新精神的科研队伍,构建了理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各学科科学研究工作交叉融合的发展局面。 

 

  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地热、生态地质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水-热-生态协同创新与绿色发展研讨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作特邀报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西开普敦大学教授徐永新作特邀报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王贵玲作特邀报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教授级高工李文鹏作特邀报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开幕式后的特邀报告和大会主旨报告中,大咖云集,看点不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西开普敦大学教授徐永新,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王贵玲,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教授级高工李文鹏分别作了题为《矿山环境问题与低碳对策》《非洲地下水资源》《深部地热勘察评价技术与方法》《新时期水资源调查思路与成效》的特邀报告。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地下水超采治理修复、地表基质调查研究、地热研究等不同方向进行了精彩分享。15日,7个分会场报告、1个青年论坛同期举办。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