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水资源,共建北方生态屏障——写在首届全国生态日之际

来源:冀云 作者:马荣 刘林敬 司乐天 宁凯 陈鹏 张冰 王利康 发布时间:2023-08-15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旨在更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环所”)作为自然资源部唯一专门从事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研究的国家公益性科研机构,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水资源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与探索,尤其是在我国北方旱区开展大量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方面的调查与研究,取得显著成果,为北方生态屏障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水环所多年来在我国北方旱区,尤其是黄河几字弯、浑善达克沙地、河西走廊等区域开展大量水循环模式及生态效应研究工作,厘清变化环境下区域内水循环模式、探究了水环境演化过程、揭示了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机制,为三大攻坚战的实施提供坚实数据基础。 

  一、黄河几字弯地下水环境演化研究为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2009-2012年,水环所在黄河几字弯北侧河套盆地开展地下水资源及其环境问题研究,全面深化了河套地区水文地质工作程度,系统研究了区内关键水文地质问题,查明了河套平原淤泥质黏土层的空间分布特征,揭示了浅层地下水和承压地下水的补给演变过程,提出了河流对高砷地下水分布具有控制作用的新认识,提出了地下水开发利用方案,为区域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黄河几字弯北侧河套盆地地下水质量分区图。 

  黄河几字弯南侧鄂尔多斯高原是我国重要能源基地,人均GDP全国第一,区域内人-水-生态矛盾极为突出。2022年4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鄂尔多斯市有8个地下水超采区,其中棋盘井区域地下水位下降严重,水生态状况堪忧。水环所2023年在鄂尔多斯高原开展地下水环境研究,以鄂尔多斯五个国控考核点为代表对地下水环境进行了调查,查明了考核点周边污染源分布及地下水环境状况,提出了考核点周边地下水基础环境防护具体工程措施、手段和实施方法,制定了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水源补给区划分建议,为鄂尔多斯市地下水环境保护与管理提供了指导和示范。 

  

黄河几字弯南侧鄂尔多斯高原地下水质量分区。 

  二、浑善达克沙地地下水生态研究为高品质生态环境治理提供地质方案 

  2022年水环所在浑善达克沙地开展了湖泊萎缩生态风险评价与预警研究。在查明过去30年浑善达克沙地湖泊群水量与水质演化特征的基础上,以骏马湖国家湿地公园为重点区,揭示了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湖泊萎缩的影响机制,定量刻画流域各生态系统对地下水依赖程度,提出基于生态优先的地下水位管控阈值;构建了湖泊萎缩预警指标体系,开展了湖泊萎缩实时监控,为湖泊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了支撑,为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的开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浑善达克沙地地下水等值线分布图。 

  三、河西走廊水资源评价为地下水依赖型生态系统恢复治理提供地质依据 

  2022年水环所在河西走廊开展了水文地质与水资源监测研究工作,构建了河西走廊地下水开发利用与生态功能保护的临界指标体系,揭示了变化条件下疏勒河流域出山径流、地表水-地下水转化关系的演变过程及机制,为河西走廊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河西走廊地下水储存量年变化图。 

  水环所在上述区域虽已开展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为北方旱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支撑。但是,目前相关研究机构在该区域尚未开展系统性、综合性的生态水文地质研究工作,对变化环境下流域水资源、生态功能、人类活动等要素间的相互作用模式认识不清、对微观领域内水-土-植被-微生物不同圈层间的作用机理认识不清,从而难以针对黄河几字弯、浑善达克沙地等不同区域生态环境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解决方案。持续开展黄河“几字弯”、科尔沁、浑善达克、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生态水文地质研究,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全面实施区域性、系统性研究,能够为北方生态屏障的建设提供可靠地学支撑。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