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中新污染物1,2,3-三氯丙烷生物降解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22-12-26

  1,2,3-三氯丙烷(TCP)来源广泛、生态环境行为危害严重,具有环境持久性、生物毒性和生物累积性等特征。2010年美国环保局将TCP列为地下水中新污染物,2012年欧盟化学管理局将其列为极高风险关注污染物。至今北美、欧洲、亚洲等各大洲地下水中均检出TCP,现有各类监管修复标准中,最低管控值为<0.005μg/L,监管严格,修复困难。我国是TCP生产大国,土壤和地下水中TCP检出已有报道,但尚未正式纳入监管。

  鉴于地下水普遍处于厌氧环境条件,原位微生物厌氧供共代谢降解,被认为是当前最具发展潜力和应用前景的TCP修复技术。但由于天然环境中降解TCP菌种稀缺,截至2022年国际上仅发现脱卤单胞菌Dehalogenimonas(Dhg) 可还原脱氯代谢TCP,目前其修复技术研发已进入现场试验验证阶段,但负责共代谢作用的相关功能菌种协作机制其实并不清清楚,加之现场降解评估方法不健全,Dhg原位降解修复技术效能评估论证并不充分。 

  针对上述存在的科技问题,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张敏、何泽高级工程师带领的地下水污染修复治理科研团队,持续攻关五年多,通过对大量氯代烃污染含水层菌种驯化和数十TCP降解试验研究,取得如下进展: 

  1.采用16S rRNA系统发育树和TCP降解动力学分析,证实了含水层中存在非Dhg的高效快速降解(11μM d−1TCP的新混合菌种,TCP的降解符合零级反应动力学; 

  2.采用宏基因组学分析,全面系统地揭示了各菌种的协作代谢机制:氢化酶(H2ase)功能菌(如脱硫弧菌)负责供,还原脱卤酶(Rdh)功能菌(如拟杆菌、Caldisalinibacter和脱硫弧菌)负责脱氯,钴胺素合成酶(CobS)功能菌(如脱硫弧菌、薄纤毛杆菌和热球菌)提供辅助脱卤的重要辅助因子(钴胺素); 

  3.利用单体稳定同位素分析技术(CSIA),获取了国际上首个TCP生物降解的碳稳定同位素富集因子(εbulk=5.2 ± 0.1‰),可用于野外原位微生物降解效能评估,而基本不受其他非降解过程干扰。 

  综上,科研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高效降解TCP的原位修复及效能评估技术模式,并已着手现场原位试验验证,该新技术模式的修复作用原理更加清晰,现场应用效能评估方法更为可靠,有望为新污染物TCP及其他氯代烃类物质去除难点问题的解决提供创新方案。相关成果已在国际SCI(Q1)期刊发表论文2篇,分别为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Chemical Engineering(IF:7.968)和Environmental Pollution(IF:9.988)。 

宏基因组揭示的新混菌还原脱氯代谢TCP的途径


TCP生物降解的单体碳稳定同位素评估方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