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关于联合报请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项目的公示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9-05-13

  根据“关于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地热地质大队、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心实验室、河北地质大学联合申报的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的1个项目(西藏地热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新发现)向社会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从2019年5月13日起至2018年5月20日止。

  如有异议,请拨打电话:0311-67595898、66632369 

  地址: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268号 

  邮编:050061 

  附件:西藏地热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新发现项目公示主要内容 

  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推荐项目公示 

  项目名称:西藏地热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新发现 

  主要完成单位: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地热地质大队;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心实验室、河北地质大学 

  主要完成人:王贵玲、荣峰、张宗强、刘志明、王思琪、达娃、张薇、刘彦广、男达瓦、蔺文静、官辉、马峰、刘昭、李曼、母兴民、单增卓玛、格桑平措、洛松群培、成福君、胡先才

  在国家能源规划中,地热资源已被列为化石能源的重要接替能源,其勘查开发是实现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手段。国外发达国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已完成了系统的地热资源评价。西藏地热勘查起步晚,资源底数不清,缺乏地热资源动态评价技术和靶区优选技术,亟待建立系统的地热资源勘查评价技术体系。为此,在国土资源地质大调查和西藏财政支持下,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 

  编制了《地热资源评价方法与估算规程》,创建了地热资源调查评价与区划技术方法,全面完成了西藏地热资源现状普查和水热型地热资源综合评价,编制了西藏地热地质图、地热资源分布图,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区划图。 

  阐明了西藏高温水热型地热资源成因机制,全面掌握了青藏铁路沿线及西藏南部地区水热型地热资源分布规律,取得了古堆高温地热资源勘查重大突破。 

  研发了干热岩靶区优选技术,提出了强烈构造活动带干热岩成因机制,编制了《干热岩地质勘查技术要求》,编制了西藏酸性岩体分布图、控热构造分布图、居里面埋深等值线图,圈定了羊八井、谷露等19处干热岩勘查开发靶区。 

  研发了西藏地热资源数据库管理系统。 

  推广应用情况:该成果在60多家单位得到广泛应用,有效支撑了国家地热勘查利用“十三五”规划、《中国地热能发展报告》白皮书、《中国地热资源报告》的编制。探获了西藏古堆、羊易等34处大中型地热田,新增发电潜力2258MW潜在经济价值达数亿元。切实推动了我国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持续增长,新增高温地热发电16MW,拉动地热投资20亿 

  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83篇,其中SCI收录8篇,1篇入选2017年度F5000顶尖论文,出版专著4部,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被引用720次。 

  多名同行专家对该项目在地热资源勘查评价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青藏铁路沿线高温地热资源调查评价荣获2016年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  

                                                              2019513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