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推广初见成效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崔浩浩 发布时间:2019-12-05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国西部特殊地貌区地下水开发利用与生态功能保护”于201911月成功组织召开了“项目应用成果推介与专家咨询会”和“项目2019年度课题执行情况评估会”。项目管理组分别邀请了水利部行政部门专家、业务领域专家和流域专家组成咨询专家组,熟悉西北地区状况资深专家、项目全程跟踪专家组成评估专家组为项目的成果应用推广和课题执行情况精准把脉,项目牵头单位领导科技处李亚松副处长和张翼龙处长分别出席了两个会议。会议的成功举行为项目研究成果的应用推广和项目目标更为扎实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2019118-9日,项目管理组在石家庄召开“项目应用成果推介与专家咨询会”,项目牵头单位领导、咨询专家、相关课题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和项目管理组工作人员等30人参加了会议。科技处领导李亚松副处长代表我所参会发言并宣布专家组成员,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光辉研究员介绍了项目背景、课题设置情况,解读了如何研发具有我国西部旱区特色并具有广适性成果的相关要求。 

  会议邀请了来自水利部水资源司、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水利部信息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中科院农业资源中心、甘肃省水文局、民勤县水务局等8名专家对项目的三项重大成果—“干旱半干旱区地下水合理开发与生态保护技术支撑体系”、“干旱半干旱区石羊河流域地下水功能评价与区划”以及“干旱半干旱区地下水合理开发与生态保护智能管控技术支撑平台”进行了评价。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成果的汇报,并给予充分的肯定:这三项成果的理念、方法和技术先进,指标考核、功能区划、管控平台内容全面,科学基础扎实,对于干旱半干旱区地下水合理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具有现实意义;符合当前西北内陆地区地下水管理的实际需求,在甘肃省石羊河流域民勤盆地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具有在我国西部旱区广泛推广的应用前景。张光辉研究员表示会根据专家的咨询建议完善项目成果,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科研成果成功落地,为我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20191114-16日,项目管理组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组织召开“项目2019年度课题执行情况评估会”,项目牵头单位领导、评估专家、课题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和项目管理组等工作人员等42人参加了会议。科技处领导张翼龙处长代表我所参会并发言并宣布专家组成员,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光辉研究员详细解读了研究目标、内容和考核指标,着重指出不同流域的考核重点,郑重强调本次课题执行情况的考核要实事求是,不留面分、客观公正、人人平等,并明确了课题验收时间和相关要求。 

  会议邀请了6名领域知名专家组成评估专家组,包括熟悉西北地区状况资深专家武选民(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立项-启动-实施全程跟踪专家王玲(黄委会水文局),“水资源高效利用”专项资深专家张永祥(北京工业大学),西北地区知名专家尹立河(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张光辉(项目管理组组长)和张翼龙(项目牵头单位科技处处长),武选民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审查了各课题的年度执行报告、听取了各课题第一负责人汇报,并充分质疑和讨论,形成每位专家评议建议和专家组综合评审意见。 

  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提供资料符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9年度执行情况”有关要求。对本课题中期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和深化研究,新进展明显。全面完成《课题实施方案》规定的2019年度任务和考核指标,创新进展对研究区地下水合理开发与生态保护技术方案具有较强支撑作用。课题组织实施及人员、经费投入情况,符合《课题实施方案》要求。同时,专家组也指出课题组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给出相应建议,为2020年课题验收前最后时间节点的工作重点精准把脉。 

  项目管理组组长张光辉研究员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陈述,表达了对专家组、课题组人员、承办单位及项目办人员的感谢,并对整个会议考核评估结果进行了点评。在承认课题科研成果的同时,张光辉研究员也中肯提出本次考评“忧大于喜”,各课题在落实考核指标和《中期执行情况评估通报及2020年课题验收“通过”的基本要求》整改方面差距较大,希望各课题在科研时间的最后节点应全面收拢,针对每个课题存在的问题,围绕技术方案、指标体系和示范应用三方面,集中人力、物力,进行攻关冲刺,确保20208-10月份课题验收顺利通过。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