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2019年度十大进展/有影响事件评选揭晓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20-01-19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评选出2019年度十大工作进展/有影响事件。此次评选出的十大进展/有影响事件在有效解决资源环境问题和基础地质问题、促进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引领地质科技创新、推进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是众多亮点成果的突出代表。十大进展/有影响事件分别是:
    一、构建华北三元聚热理论,有效支撑京津冀地热勘查、评价和综合利用

  提出华北克拉通破坏+浅部古潜山三元聚热理论,指导雄安新区地热勘查布孔,探获单井产能最高地热井(D35孔),可供暖面积达50万平方米。查明京津冀重点区基底形态与多级断裂展布特征,建立地热田三维热储结构模型。建立了采灌均衡条件下地热资源动态评价方法,完成雄安新区起步区地热资源定量评价。开展碳酸盐岩储层增产试验、探索地热综合利用模式,为京津冀地区地热高效梯级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雄安新区D35钻孔

    二、成功预测可可西里盐湖溢出时间,为重大工程安全和防灾减灾提供重要支撑

  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青海可可西里盐湖水位持续上涨,严重威胁青藏铁路等国家重大工程安全。基于盐湖流域水文地质调查与水平衡分析,揭示了卓乃湖、库赛湖、海丁诺尔湖、盐湖等四湖连通条件下盐湖水位暴涨机制,预测了盐湖水位的时序变化及溢出时间,为盐湖灾害隐患防治提供了决策依据,有效指导了地方政府实施引流疏导应急工程,成功避免重大灾害发生。

可可西里盐湖应急地质调查

  三、建立了水平衡红线划定原则,提出水资源约束下的国土开发与自然资源利用新理念 

  牵头开展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水循环规律与水平衡红线研究,着重剖析青藏高原气候加速变暖背景下冰川冻土变化对水循环、地质灾害及重大工程的影响,分析研究了北方干旱半干旱区湖泊水位变化与演进机制,建立了服务水土资源适配的水平衡红线划定原则,提出了水资源约束下的国土开发与自然资源利用新理念,为支撑建立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的国家治理新格局奠定了理论基础。

达里湖流域地下水流场图

  四、提出了干旱半干旱区地下水区划理论,构建以功能分区为管控单元的水资源管理模式 

  聚焦西北内陆盆地地下水超采治理与生态退变修复面临的水源缺乏、植被对地下水位依赖关系不清等关键问题,揭示了地下水生态功能退变机制和标志特征,提出了不同植物群落的地下水位适宜范围及极限生态水位。建立了适宜干旱半干旱区地下水功能评价与区划理论方法,有力指导了干旱半干旱区以功能分区为管控单元的水资源管理,在甘肃石羊河流域成功示范应用。 

石羊河流域地下水功能区划

  五、透明雄安数字平台正式接入雄安新区政务外网,引领全国城市地质信息化平台建设 

  透明雄安数字平台接入“雄安云”,启动雄安新区地质信息在线化服务,构建了雄安新区市民中心和容东片区高精度三维工程地质模型,服务雄安新区城市规划建设,引领全国城市地质信息平台建设,为武汉、杭州、厦门等地提供地质信息平台设计方案。“地质云”水环所节点保持稳定运行,用户访问量突破2万人次。“云+端”的水文地质调查“在线化”工作新模式,全面支撑了局水文地质调查工作。

透明雄安地质信息平台

  六、高山峡谷区水文地质地热地质调查有力支撑川藏铁路关键段选线选址 

  精准服务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需求,开展典型区段水文地质地热地质调查,圈定了川藏铁路超长深埋隧道涌水突泥隐患的高危险区段,提出了川藏铁路沿线隧道增温模式分类,预测了典型深埋隧道可能出现高温热害的分布区段及岩温,从水文地质地热地质角度提出了铁路关键段线路比选方案。形成的地质咨询报告和专题研究报告提交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建议被采纳。 

川藏铁路廊道区域水文地质图及相关隧道涌水风险评价

  七、摸清华北平原地下水位演变规律,支撑服务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与地面沉降防控 

  查明华北平原地下水资源和地下水位分布现状,摸清了近60年来地下水位演变及地下水储存量变化规律,提出华北平原地下水累计亏空量。基于海河流域近60年来水平衡变化规律分析,揭示了海河南系不同时期地下水开采状况、超采程度以及当前地下水超采区分布,为全国政协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专题会提供了大量素材,有力支撑了华北平原地下水超采治理与地面沉降防控管理。

华北平原深层地下水等水头线图

  八、科技创新水平和科技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地热地质、地下水环境与污染防治等领域新增科技部项目1项、课题2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09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54篇,两篇论文入选F5000,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出版专著4部,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2个部级科技平台通过验收,并正式运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在科技部考核中再获优秀,为自然资源部唯一连续两年获此殊荣单位。

地热干热岩创新平台培育基地顺利通过评估

  九、成功研制同位素制备色谱仪和痕量惰性气体同位素激光探测装置,成果转化前景广阔 

  提出“同位素制备色谱”概念,成功研发同位素制备色谱仪、氯溴同位素质谱仪样机,已完成上百组样品分析测试,并取得良好效果。成功搭建的痕量惰性气体同位素激光探测装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对81Kr85Kr39Ar含量的检测,在地下水运移规律研究、冰川运动规律研究、大气监测、核安全监测以及核废料存储库选址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同位素制备色谱仪

  十、发挥科技优势,助推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脱贫攻坚 

  秉持科技为民理念,坚持地质调查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科技扶贫成效显著。在自然资源部定点扶贫的赣州市小布镇,首次探获45℃的地热资源,为迄今为止该地区水温最高、流量最大、第一口可供商业开发的地热井,对服务赣南脱贫攻坚与促进地方旅游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多地缺水地区形成探采结合井25眼,日开采量近2.2万立方米,可有效解决3.2万人用水需求,促进了地下水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

赣州市宁都县小布镇成功钻获地热资源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