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遗迹天生桥,学太行山地质发展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7-12-07

                       观遗迹天生桥,太行地质发展  革命纪念馆,忆老一辈峥嵘岁月

---第四纪地质与黄土党支部赴阜平县开展支部活动

   2017年12月1日,水环所第四纪地质与黄土研究室党支部赴保定市阜平县开展了“熟悉身边的地质 + 缅怀老一辈先烈”为主题的参观学习活动,包括年轻沉积物年代学与环境变化实验室主任赵华研究员、全国最大孢粉实验室主任杨振京研究员在内的8位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为达到密切联系群众的目的,党支部还邀请了两位非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一天的时间里,支部的第一站是进入天生桥国家地质公园进行参观与学习。在拾级而上的过程中,通过石迎春的讲解,同志们了解到28亿年前的阜平运动、18亿年前的吕梁运动以及后期的喜山运动对太行山地形地貌形成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而且,正是由于多期构造运动导致阜平地区岩层裂隙发育,再加上当地的片麻岩地层质地坚硬形成众多陡坎,因此在水流的冲击下,导致阜平地区形成了一座天然石拱桥。 

  支部活动的第二站是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阜平县城南侧二十公里处的城南庄镇通过细致的参观和讲解员的介绍,同志们了解到晋察冀革命根据地建立于1937年,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根据地,为中国抗战的胜利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毛主席曾于1948年4月率领中央机关从陕北来到城南庄居住工作46天,在此调整了南线战略,为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定点参观与学习外,支部的同志们还在几个小时的路途中学习了《矛盾论》《实践论》毛主席著作,唱了《歌唱祖国》《十送红军》等一首首红歌,有才的同事还家乡话朗诵了具有爱国情怀的诗歌…… 

   通过一天的学习,参加活动的同志们都一致认为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并且表示活动结束之后会进一步思考,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工作不足,努力为整个科室的业务水平的提高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同志们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门前合影

认真听取讲解员介绍阜平光荣历史

探讨阜平地区地形地貌特征

在旅途中学习《矛盾论》与《实践论》

赵华主任带头唱《我的祖国》

党支部活动材料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