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正式运行" > <font color="#00ccff">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正式运行</font>_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

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正式运行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王莹,张辉 发布时间:2020-12-25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引进的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通过验收并正式运行。

  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MC-ICPMS)是发展地下水同位素分析技术不可或缺的基础设备。地下水同位素分析技术是地下水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它为地下水资源及其相关的环境问题研究提供了独特、可靠的研究手段。随着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同位素分析技术被引入地下水研究:其中最活跃的要数稳定重同位素(锶、铷、铯等,及近年来由于分析技术手段的进步,而发展起来的一些“非传统稳定同位素”(锂、硼等)。MC-ICPMS同位素分析技术的发展,使这类同位素的高精度测定成为可能,为其在地下水研究中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安装验收的设备是Neptune plus型,该系统首次整合了高灵敏度、可变多接收器、焦距调节和多接收离子计数能力等功能,结合了Triton plus分析器和Element2等离子界面,是实现高精度同位素比值测量的最佳选择。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的安装完成,为水环所同位素分析技术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