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地热调查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刘峰 发布时间:2019-11-25

  2019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依托“全国大地热流值测量与靶区优选”地质调查项目,在赣南自然资源部定点扶贫的赣州市宁都县部署了地热勘查工作。近日,在宁都县小布镇首次探获稳定出水温度45℃的地热资源,对服务赣南脱贫攻坚与促进地方旅游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实现了赣州市宁都县地热调查重大突破。项目在小布镇实施的ZK1地热井,钻探深度611米,平均地温梯度每百米4.3℃,孔底温度50℃,稳定出水温度45℃。在孔深461-469米及587-589米处裂隙发育,为主要的出水层段。日出水量可达700立方米以上,为迄今为止宁都县小布镇水温最高、流量最大、第一口可供商业开发的地热井。 

  二是提出了“高产热花岗岩+北东向次级断裂”地热成因模式小布镇ZK1钻孔揭露的地层主要为燕山期黑云母花岗岩,放射性产热率高,在幔源供热的基础上附加壳源产热,提供了稳定的热源;区域内发育的北东与北北东向断裂则为地下热水深循环提供了传热与导水通道。该模式可为赣南地区地热调查提供指导。 

  三是促进小布镇红色旅游多元化发展。宁都县小布镇是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初步估算ZK1井用于温泉康养可接待1000人次/日。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可将现有旅游资源与温泉康养相结合,打造多元化的旅游产业,服务区域脱贫攻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地热成因机制,对比分析赣南地区地热地质特征,提出区域地热找矿方向。评价小布镇地热资源潜力,提出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方案。分析小布镇地热水化学特征,评价其理疗与经济价值。 

宁都县小布镇成功钻获水温45℃日出水量700立方米的地热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