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如兰杯”作文大赛(河北赛区)结果出炉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范建勇 发布时间:2019-12-30

  12月29日,由卢耀如院士发起,卢耀如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委员会主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承办的首届“如兰杯”作文大赛(河北赛区结果正式出炉。河北正定第一中学荣获中学组一等奖,石家庄铁道大学、石家庄学院、河北师范大学荣获高校组一等奖。 

  通过推荐院校、校内初选,于12月8日邀请了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地质职工大学、石家庄学院、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河北正定第一中学、石家庄市第四中学、行唐县第一中学等近百名优秀学生,激昂文字,共谱华章 

  本次比赛以“环境与城镇化发展”为主题,采用集中命题、现场作文的形式开展。作文题目有3个,分别为城镇化发展与保护绿水青山的博弈、城镇化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和谐共生、城镇化发展与大气雾霾关系探讨。比赛要求学生从中选择一个题目,结合城镇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抒发认识和心得。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专业评委组进行评审并确定获奖名单。 

  卢耀如院士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起举办此次作文大赛,意义深远,目的是为了引导激励馨香如兰的新时代广大青年学子,秉承老一辈共和国缔造者和建设者的优良传统,心怀强国之志,顽强奋斗,倾力奉献,努力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张永双指出,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转型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时代。在这个时代,只有少年强才能奠定中国强的根基。少年强从读书开始,而写作是读书最有效的切入和检验。这就是“如兰杯”作文大赛的初衷和使命。希望馨香如兰的新一代青年们,秉承老一辈建设者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拼搏奋进、力争上游,为中华崛起作出伟大的贡献。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卢耀如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会副主任石建省宣读获奖名单。中学组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高校组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2个。 

  获奖学校代表、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宣传部长赵艳斌说,卢耀如院士对我们伟大祖国和他所从事的地质事业,以及广大青年学子爱之深,情意浓,这是一种炙热、深沉和持久的大爱,这种大爱就是家国情怀。多年来卢耀如院士身体力行的行为,让我们深切的懂得,只有胸怀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情和育人之心,才能激荡成共鸣,汇聚成洪流,才能成为磅礴的中国力量,推动国家的进步、民族的复兴。 

  获奖学生代表、河北师范大学黄玉霖说,我们深刻体会到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在城市化发展中,资源趋紧,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形势给人民生活带来严峻挑战。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建设美丽华北,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们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秉承老一辈家国情怀,致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勇于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今年4月份,卢耀如院士怀着感恩之心,捐出全部个人积蓄360万元,设立“卢耀如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主要用于支持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领域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人才培养,包括但不限于奖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学生,优先支持同济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贵州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本次比赛是基金会成立后助推的首个项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