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环地质讲坛(2020年第3讲)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郭娇 发布时间:2020-06-23

  2020年6月1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水工环地质讲坛”第三讲:水-土-生态耦合时代性-现代生态水文地质学发展的源泉与机遇开讲。

  此次讲坛由水环所张光辉研究员主讲,从团队与个人的38年历程启示、生态水文地质学发展源泉与现状、土地质量与水文地质内在关系,以及旱区地下水生态功能与前沿问题等四个方面,讲授了生态水文地质学起源与机遇的驱动力,深入浅出地诠释了现代生态水文地质学发展的前景和旱区地下水功能理论创新研究的基础、重大需求、基本思路及前沿问题。他提出三点认识:一是现代生态水文地质学已启动,为水文地质学工作者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二是国家生态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包括自然湿地及天然植被保护、基本农田土地质量和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等,离不开水文地质学的科技支撑;三是不同尺度地下水功能评价与区划理论体系将是未来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其中“不同气候区地下水功能预警阈形成机理研究”是重要选题。

  水环所130余名科研业务骨干参加讲座。

张光辉研究员授课

 

13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讲坛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