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险于明火 防范胜于救治 责任重于泰山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王维强 刘峰 甘浩南 发布时间:2020-06-28

  —水环所物探团队井冈山市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纪实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部,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为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脱贫攻坚要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物探团队于3月底在确保安全防疫的同时,赴江西赣南地区开工复产。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治,责任重于泰山”,这些话语我们时常挂在嘴边、天天强调、刻刻防范,试问,我们确实落实了吗?梅雨季节高山峡谷道路有哪些危险?遇到毒蛇怎么办?山洪、崩滑流地质灾害怎么应急处置?带着诸多难题,团队成员克服困难,边复工,边完善预案,边学习、边防范,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以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安全高效、高质量完成。

  针对工作区路滑、弯道多、坡陡、路窄等山区复杂道路路况,邀请赣南地质队有经验的野外一线员工对我们的司机进行现场讲解培训,特别是薄泥条件下的刹车、不稳定土体边坡通过、锐角拐弯和不同水深、不同流速环境下涉水驾驶等应急情况,使每名驾乘人员清晰了解路况,确保行车安全。

  赣南地区梅雨季节,长时间的降雨导致沟谷河水上涨、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由于地表多为花岗岩和变质岩的风化壳,在降水作用下,表层岩土体极易失去稳定性,多呈滞后发生性,多发育在公路边、河流急剧拐弯处、河流堆积岸、民房边缘等人类活动集中区域,在规模上多以小型为主,但其突发性的特点导致其高发性、高危性。为此,我们在灾害现场由地质灾害防治经验丰富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母海东进行现场讲解和应急处置演练。从地质灾害发生的机理、发生前兆识别、灾害评估、应急逃生、应急处置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项目组成员学会了应急避险,确保了生命财产安全。

  天暖了,雨停了,遍地的鸡、鸭跑出来了,青蛙也在池塘边张望,五步蛇、竹叶青蛇、蝮蛇也出来觅食了……老乡说,现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好,野生蛇明显多了,初夏的蛇刚刚醒,还比较“懒”,但积攒了一冬的毒性正强,危险性更大,时常有伤人事件发生。工作组成员都是北方人,哪里见过这阵仗,一时情绪都有些波动。“全国大地热流值测量”野外临时党支部,召集大家进行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地质人”的讨论学习,同志们重新学习了地质人的“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 ”的“三光荣精神”,深切体会到了老一辈地质人的地质之魂,想一想我们的老一辈在没有现代交通工具、没有先进测量手段的条件下是如何实现的,地质工作强调的是感知科学,不到现场哪能获得真实的样品和数据,在当地向导的引领下,我们配备长筒雨鞋、长袖衣、雄黄、口服药等应急物品,克服“恐惧”,背起物探设备,踏上征程。

  安全生产不只是口号,而在于落实,在于执行,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我们的地质事业,克服麻痹大意,时刻紧绷“安全无小事”这根警弦,把各种隐患扼杀在源头,切实为地质工作保驾护航。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