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马峰 发布时间:2020-07-31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部碳酸盐岩热储层强化增产与利用综合评价技术”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石家庄召开。

  会议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科技创新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背景,结合近年来水环所实现的地热科技项目成果,从技术积累、人才队伍、经费配套、示范场地等方面陈述了水环所具备在项目周期内圆满完成总体目标任务的实力。项目牵头单位作为第一责任单位将深入贯彻科技部近年来关于科研项目运行管理的有关精神,为项目的良好运行提供坚实的保障。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的运行和管理方式,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加强项目管理,聚焦项目目标解决国家科技创新需求,建议项目和课题做好衔接,挂图作战,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按照考核指标要求完成项目任务。项目负责人马峰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并开展了专家质询和讨论交流。专家们针对方案在示范场地的优选、明确热储第二空间、细化技术路线、加强课题之间的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或建议。项目办公室常务咨询专家王贵玲研究员要求瞄准目标,细化任务,将课题的考核指标和项目总体考核指标有机结合,同时做好国家财政资金支持项目和该项目的融合提升,切实提高项目总体质量。

  下一步,该项目将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在项目咨询专家组的指导下以及项目办公室协调下,开展各课题实施方案审查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并充分依托京津冀以及雄安新区前期地热工作基础,全面展开本项目的科研攻关任务。

  来自科技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石化、西藏地勘局、东华理工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水环所等单位专家及主要研究人员参会。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形式。

  据了解,该项目属科技部“可再生能源与氢能”专项,以京津冀地区广泛分布的深部碳酸盐岩热储层为研究对象,围绕热储增产稳产这一核心目标开展联合攻关,在热储表征、安全增产、综合评价、防垢阻垢、储能装置等关键技术上形成突破,为深部地热的规模化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