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地质调查助力京石发展轴非首都功能疏解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杨会峰 发布时间:2020-11-12

  非首都功能疏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之举,京石发展轴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点区域。为支撑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2016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启动“非首都功能疏解区1∶5万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其中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承担京石发展轴(保定段)非首都功能疏解区1∶5万环境地质调查,围绕非首都功能疏解及京石发展轴城镇化规划对地质工作的需求,开展环境地质调查,查明区域水文地质条件和重大工程建设区的工程地质条件,查明相关环境地质问题,评价水资源及承载能力,开展地质环境功能区划,提出产业疏解布局地学建议,为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地质依据。主要成果为:一是查明京石发展轴(保定段)地面沉降、地裂缝、地下水位降落漏斗等主要环境地质问题;二是完成地下水资源及承载能力评价,支撑服务城镇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及生态保护;三是完成地质环境质量和建设适宜性评价,支撑服务国土空间规划;四是评价了交通廊道沿线区域稳定性,针对重要线性工程,提出了环境地质问题防控对策建议;五是编制了产业疏解布局和城镇化发展地学建议,支撑服务京保石发展轴非首都功能疏解。

   京石交通廊道地质灾害防控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