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耀如院士捐赠设立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8-12-18

  20181130-121日,“2018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省泉州市召开,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教育部城市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联合中心主办,泉州师范学院和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中国工程院卢耀如院士,郭仁忠院士,教育部城市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石振明教授,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学部办公室张松处长,福建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院士办主任沙中然,泉州市科协副主席骆沙鸣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作为论坛组委会主席的卢耀如院士带病出席大会。开幕式上,卢耀如院士宣布利用个人储蓄金人民币360万元设立“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3+2”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学生进行奖励,即对同济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贵州师范大学3个单位为主,清华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所大学为辅,希望利用基金能够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学生能够更好地为我国地质和生态环境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来自国内外地理、地质、水利、建筑、能源、铁道、交通与环境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约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共有院士、专家等27位代表在大会和分组会议上进行了报告交流,卢耀如院士坚持带病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地质工程的发展方向与内涵》的特邀报告。报告中,他多次强调新时代中国发展中地质工程的重要性要立足地质保障发展,要培养地质工程精英,逐梦中华强国,最后引用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表达了他多年来对地质事业奉献,并赋予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同时还表达了长久以来台湾和祖国大陆实现统一的希望。 

  闭幕式上,卢耀如院士宣布第六届“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拟于20208月在雄安新区召开,具体由同济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河北地质大学联合承办。他强调,第六届“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将是新一轮的论坛,将是新的起点,将会有科技、社会、文化相结合的新面貌不仅仅是一个学术讨论大会,将确定具体的战略意见和战略措施,城市地质环境及城市发展为雄安新区千年大计作出贡献。 

  据悉201810,卢耀如院士积劳成疾,北京家中和小区里摔倒2后又辗转到安徽省合肥市报告,会议期间查出患有脑膜瘤,后回到上海进行了一个月的治疗。1127为了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卢耀如院士提前赶到泉州市中医院住下,与承办单位协调本次论坛的筹备情况随后又全程领导并参与本次论坛。卢耀如院士一个多月来,不仅在生命险境中拼搏,而且还坚持完成学术报告,领导泉州论坛顺利举办的感人事迹值得我们学习  

卢耀如院士宣布设立“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 

卢耀如院士作特邀报告

与会专家合影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