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热干热岩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顺利通过评估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原若溪 发布时间:2020-01-03

  20191219日,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会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专家在石家庄对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等联合建设的国家地热干热岩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建设培育情况进行评估。 

  会上,评估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培育基地负责人王贵玲研究员关于基地总体运行概况、科研能力与实力、技术成果与贡献、机制体制与运营管理等建设工作汇报,审阅了评估材料,实地考察了研发基地和实验室,认为该培育基地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发展前景广阔,依托单位基础条件良好,运行模式可行,一致同意通过评估,得分91.1分。 

  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天然气水合物等国家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建设的通知》(国土资厅函〔20162105号)要求,国家地热干热岩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依托水环所建设并入选自然资源部优先推进的9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在建设期(2016-2019年),聚焦干热岩技术创新,注重水热型及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技术研发,打造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建设了京津冀地热资源梯级综合开发利用(献县)、严寒地区浅层地温能示范工程(长春)和浙江陆博热泵等6个研发生产基地。积极发挥地热科技引领支撑作用,荣获5项省部级科技奖,制定7项行业标准。培育了地热资源调查评价与开发利用、地热干热岩探测、地热干热岩开发、地热干热岩勘查开发装备等4个高水平技术研发团队,其中1团队入选自然资源部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 

  下一步,将进一步联合国内优势单位,优势互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装备和人才建设,扩大成果服务范围,推进地热规模化利用和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核心技术和综合竞争力的国际一流技术创新平台。 

 

  召开培育基地评估会

 

  与会专家参观培育基地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