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全力支撑服务川藏铁路重大工程建设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马剑飞 发布时间:2020-05-27

  川藏铁路是国家规划建设的重大工程,横跨我国第一、第二两大阶梯,其地质条件复杂程度与施工难度世界少有。依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支撑服务川藏铁路重大工程建设的统一工作部署,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川藏铁路廊道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近日奔赴青藏高原地区,全面开展地质调查工作。

  工作区海拔高度在3000米-5200米之间,高寒缺氧,气候无常,山高谷深,崩滑落石灾害频发,工作条件极为恶劣。项目组成员发挥水环人“三光荣”精神,克服身体高反强烈,地质灾害频发等各种不利条件,不畏艰险,勇于担当,连续作战,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展开,调查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一是完成易贡、芒康山个深埋隧道的1:5万水文地质条件调查,对主要构造分布、含水介质类型及富水性进行了详细调查分析。二是对两个隧道区的主要溪流、湖泊等地表水体,泉、井等地下水点进行了统测。三是开展了综合分析工作,详细划分了水文地质单元,完善了1:25万水文地质图,识别了涌水突泥灾害区段,分析了断裂控水与岩溶控水机制。

  下一步,项目组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密围绕项目目标任务,继续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尽快拿出高质量成果,为支撑服务川藏铁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