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环地质讲坛第二讲:水平衡问题与生态水文地质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郭娇 发布时间:2020-06-08

   2020年5月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水工环地质讲坛”开启第二讲:水平衡问题与生态水文地质新时代。

  此次讲坛由水环所石建省研究员主讲,首先简要回顾了个人学习和业务工作经历,重温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针对我国的水资源和水平衡问题,讲述了我国水圈结构与组成、水资源和水质状况、北方供用水结构变化、全球变化背景下我国气候变化过程与预测、水平衡的生态效应,重点讲解了华北平原、石羊河流域、内蒙古达里湖、岱海等典型区域的水平衡分析过程和结果,提出了水平衡红线的核心内涵、划分原则、研究思路和内在规律,并对加强水平衡研究,有效支撑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结合国内外水文地质研究现状,指出生态水文地质新时代值得关注的一些学科研究方向,同时对水环所的业务发展提出思考和建议。
  水环所以及河北省环境监测院共计18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讲坛。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