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神东、晋东大型煤炭基地饮水安全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李向全 发布时间:2020-11-05

  2016年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实施了“神东-晋东大型煤炭基地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归属于“生态脆弱区和特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工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承担。主要目标任务是开展神东、晋东大型煤炭基地等地区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综合调查,查明基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条件,评价地下水资源量,提交1∶5万水文地质图9幅;在神东、晋东煤炭基地圈定一批富水地段,实施探采结合井,直接解决当地居民饮水困难,提供饮用水源保障;提出采煤条件下煤炭基地区域地下水循环演化规律;揭示采煤对区域含水层、地下水资源及生态环境的影响机制。主要成果为:一是新发现一批具有重要供水意义的含水层类型与强富水区带,在区域含水层结构和地下水赋存规律方面取得突破性认识;二是查明采煤驱动下区域地下水演变特征,揭示了岩溶大泉衰减机制;三是查明老空区类型与分布特征,开展了老空水水质评价,为矿区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四是系统总结了不同类型煤炭基地蓄水构造类型16种,丰富了基岩地下水理论;五是建立了不同类型煤炭基地采煤驱动下地下水循环模式,揭示了人类活动强烈扰动下的区域地下水循环机制;六是构建完善了老空区、老空水调查评价技术方法体系,形成了行业标准。

神东基地采煤条件下地下水循环模式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