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丹吉林沙漠水文地质调查提升我国沙漠水循环认识水平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申建梅 发布时间:2020-11-06

  2016年以来,面对我国西北地区沙尘暴肆虐和沙漠周边地区缺水的状况,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实施了“巴丹吉林沙漠及周边地区 1∶2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承担。主要目标任务是开展巴丹吉林沙漠及周边地区1∶25万水文地质调查,基本查明沙漠分布区的地质构造特征、第四系地质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填补我国沙漠区水文地质调查空白,提高我国沙漠区水文地质工作程度,提升我国沙漠区水循环研究水平。主要成果为:一是完整编制了沙漠区1∶25万水文地质图;二是精细刻画了沙漠腹地第四系含水层结构;三是揭示了沙漠地下水赋存规律;四是构建了沙漠地下水循环模式;五是支撑沙漠水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建设。

沙漠SE向第四系含水层结构示意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