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研出席《河北顺平县自然资源图集》移交活动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20-11-04

  11月2日,《河北顺平县自然资源图集》移交活动在顺平举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机关党委书记王文斌,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出席仪式并讲话。保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国勇主持。

  中国地质调查局、审计署向顺平县人民政府移交了《河北顺平县自然资源图集》。

  王研指出,在自然资源部党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局党组按照精准对接需求,统筹部署项目,创新引领支撑,快速转化成果,重点应用示范,延伸服务深度的总体要求,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区,围绕找水打井、防灾减灾、特色农业发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精心实施订单式调查项目,走出了一条“地质调查+”特色扶贫之路。2017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顺平县投入经费4000余万元,部署开展了找水打井、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地质遗迹调查与地质文化村建设,在推动顺平县城镇规划和旅游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及饮水安全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全国范围内首次编制完成以县域为单元的《河北顺平县自然资源图集》,精准服务顺平县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二是系统调查了顺平县重要地质遗迹资源,发现有价值的地质遗迹点33处。三是精心开展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适宜性评价,为顺平县开发地热提供重要依据。

  王文斌指出,中国地质调查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履行责任担当,为顺平县脱贫攻坚,倾力相助,奉献爱心,注重把发挥地质调查专业技术优势和顺平县的实际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地理地质和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富硒土地挂牌认证和国家地质文化村项目建设。编制完成的《河北顺平县自然资源图集》具有很高的科技价值和经济价值,为服务顺平县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促进顺平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有机对接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支撑。该图集是致力顺平脱贫攻坚的重要法宝,是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百科全书,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力武器。

  袁桐利指出,该图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必将对顺平县生态保护修复、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产业布局优化调整等方面提供重要依据,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顺平县要特别利用好这一重要成果,充分吸收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内涵,不断加强自然资源管理,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大力发展旅游特色优势产业和清洁能源的利用,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结合乡村战略实施,着力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加强脱贫的后续帮扶,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的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其相关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审计署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保定市、顺平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移交活动。

  王研一行还实地参观了顺平县地质遗迹调查成果和地质文化村建设。

  据了解,《河北顺平县自然资源图集》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水环部、财务部和审计署机关党委(巡视办)组织,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天津地调中心、地质力学所、地质环境监测院、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等单位共同编制。图集包括自然资源与地理背景、清洁能源与矿产资源、水资源与水环境、土地资源、林地草地湿地资源、地质遗迹与旅游资源、空间规划与布局等7个部分,共51张图件,可为顺平县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修复、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城市规划等提供重要基础依据,也可为县级和区域自然资源管理与国土空间规划提供借鉴参考。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