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有力支撑淮河皖江粮食主产区生态农业发展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严明疆 发布时间:2020-11-12

  2016年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实施了“淮河皖江经济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归属于“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承担。主要目标任务是通过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查明工作区土壤元素地球化学分布分配特征和耕地质量状况,提出基本农田保护区选区和特色农田保护建议。三年完成土壤地球化学测量面积52497平方千米,获取表层土壤样品54901件和深层土壤样品13527件,采集大气干湿沉积样品30件、农作物及根系土样品各685件,采集灌溉水样品468件。主要成果为:一是基于1∶25万土壤地球化学测量、采样和综合研究,查明安徽省皖南、皖西地区和河南省南阳盆地工作区的土壤元素及氧化物基准值、背景值等系列地球化学参数,阐明不同地质背景、成土母质和土壤类型元素含量特征;二是通过工作区土壤养分元素、有益微量元素和有害重金属元素及氧化物地球化学分布与分配等级状况评价,以及它们与环境、农业有关异常组合特征和成因分析,确定工作区土壤质量综合等级;三是在该工作区圈定无污染风险安全与绿色富硒土地资源分布范围;四是发现潜水埋藏条件对土壤金属元素丰缺和土壤酸化与土壤有机质和氧化钙含量之间的互动特征;五是圈定并提出土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绿色食品产地区划建议。

 

  皖西工作区土壤质量综合等级特征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