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梁霄杰 发布时间:2020-12-09

  2020年11月1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统领会陆昊部长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点学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十个方面决定性成就”“2035年计划实现的九个方面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个方面主要目标”“实现奋斗目标的十二个方面具体举措”等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一是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追求什么样的新发展,怎样实现新发展,是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政治任务。二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三是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四是认真梳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保证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人民日报》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社论。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四五”期间是我们乘胜而上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是“十四五”期间,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总体布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体,深化机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加快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四个优势: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机遇优势。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二是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一些关键问题。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技术研究,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三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财富。要在工作中培养勇于钻研、奋勇争先的劲头,把创新研究不断引向深入。

  会上,李援生同志作重点发言,刘林敬同志作交流发言。

  水环所党委成员、部门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等20余人参加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