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2015年度十大工作进展/有影响事件评选揭晓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9-10-15

  通过全所各部门和广大职工积极踊跃推荐,经所务委员会投票、所党委研究,最终评选出水环所2015年度“十大工作进展/有影响事件”。2016年,我们要团结协作,大胆创新,勇往直前,迎难而上,加快推进改革发展进程,全面落实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向建所60周年献礼。

  一、《中国地下水质量与污染调查报告》受国务院领导批示

  我所组织编制完成《中国地下水质量与污染调查报告》,基本掌握了我国地下水质量形成演化规律和地下水污染主要类型及分布特征,受到国务院、全国人大、部、局领导好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地下水三分之一可直接作为饮用水源,三分之一经适当处理可作饮用水源,三分之一不宜作为饮用水源;地下水污染组分超标率达15%,主要污染物为三氮、重金属和有毒有害有机物。报告为制定《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土资源部姜大明部长在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介绍我国地下水污染状况

 

  二、《中国地热志》编纂完成

  《中国地热志》是记录温泉、热水井的专业志,首次采用史志形式对目前中国地热显示点和代表性地热钻孔进行了系统、全面、客观、翔实的描述,共收录温泉(群)代表性地热点2767处,数据资料来源可靠。《中国地热志》首次分总论、分论两个部分从全国和分省两个层面对我国地热资源赋存背景、地热分布及其特征、资源量等进行了系统论述,重点描述了各地热显示点和代表性地热钻孔的地理位置、地质背景、化学组分、开发利用现状等信息,能够反映我国当前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实际情况和研究勘探水平,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中国温泉地热井分布图

 

  三、海河流域农业区水资源衰变与可持续利用性成果获2015年度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首次查明不同气候条件下、不同类型农业区灌溉用水强度异常变化及其与作物布局结构、降水变化和地下水超采间关系、区位特征和可调控性,创建了灌溉农业对地下水依赖程度和保障能力的评价体系,首次实现黄淮海区国家主要粮食基地农作物布局结构、灌溉农业对地下水依赖程度、超采影响区域和主导作物、地下水对灌溉农业可保障能力量化评价区划。灌溉农业对地下水依赖程度和保障能力评价体系应用面积26.32万平方公里,区域地下水功能可持续性评价体系在我国华北、西北和东北平原区被广泛应用,面积77.74万平方公里。

  

黄淮海区灌溉农业的用水强度、对地下水依赖程度和地下水保障能力分布图

 

 

  四、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及关键技术研究获2015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成果一等奖

  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在吸收国内外成功经验基础上,构建了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技术体系,开展了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项成果评审获优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中国地质学会年度十大进展,编写的“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状况及防治建议”获温家宝总理批示,成为优先实施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的依据。提交研究成果报告和相关技术要求3份,翻译地下水污染调查技术方法3份,组织技术培训及研讨10次,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4篇(SCI2篇、EI14篇),培养硕博研究生6人。

  

华北平原地下水水质状况

 

  五、精心组织实施中国主要含水层水质综合调查工程,地下水污染调查全流程分析技术体系获2014年度局院十大科技进展

  《中国主要含水层水文地质综合调查实施方案》获局批复,编制《全国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初步结果报告》和《中国地下水质量与污染调查报告》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提供了基础资料。配合中办对腾格里沙漠区进行地下水污染调查,提交《西北地区地下水污染有关情况报告》受到中办表扬。组织完成2016-2018年新开二级项目论证,2015年野外调查面积130万平方千米。参与编制地质行业标准2项,局标1项获正式实施。该工程被评为局优秀工程之一。成功承办“中美两国地调局地下水水质与监测合作研讨会”。

  

全国首轮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进程

 

  六、地热资源勘查取得重大突破获中国地质学会2014年度十大科技进展

  高温钻探取得重大突破,在西藏190米获得205度温度。我国首次干热岩科学深钻进尺突破3120米,完成阶段性测井。我国水热型地热资源与省会城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工作全面完成,通过省会城市浅层地温能资源评价、全国水热型地热资源现状普查与区划、国家重点战略地区(京津冀与长江经济带)地热资源调查评价等工作,为我国水热型地热资源与浅层地温能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编制完成《我国地热资源调查评价报告》、《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工程实施方案》。成功举办第二届地热学术年会,持续提高局地热资源调查研究中心业务影响力。

  

我国首次4000米干热岩科学深钻在福建龙海开钻

 

  七、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石建省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孙继朝被评为地调局杰出地质人才和优秀工程首席专家,李凯被授予局第二届杰出青年称号,韩占涛和刘景涛获中国地质学会第十五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王贵玲受聘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全所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发表论文108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7篇、EI检索论文8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局院和地质学会十大科技进展各1项。

  

副总工程师孙继朝研究员(右三)获局杰出地质人才

 

  八、城市地质环境风险评估与防控关键技术研究成果显著

  我所与地科院岩溶所、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合作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城市发展中的地质环境风险评估与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经过4年的艰苦努力,在地质环境安全调查集成、地质环境风险评估与防控、地质环境与城市发展的协调耦合、城市地质环境安全信息化、地质环境安全监控-评价-防控一体化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可为城市地质环境信息共享服务与地质环境安全保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广州大夫山滑坡监测预警示范基地

 

  九、群矿采煤驱动下含水层结构变异及水循环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项目组在前几年开展井下仰孔压水试验、相似材料模拟实验、地面压水试验及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研究了采煤影响下含水层结构变异厚度变化特征,在判定关键隔水层、计算自由空间高度、对比自由空间与最大挠度的基础上,提出变异含水层厚度判定表达式;重新划分采空区上覆含水层,将变异含水层范围厘定为水位骤降带,将变异含水层以上范围厘定为水位波动带;同时分别研究了水位骤降带和水位波动带渗透性、水位动态等变化规律,判定了长治盆地采煤引起含水层结构变异、水位、水量受影响程度。

  

煤层顶板含水层结构变异示意图

 

  十、党风廉政和创新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建成所荣誉室,系统总结建所60年辉煌成就、凝炼精神文化理念,着力将其打造成职工教育宣传展示基地,受到领导好评。坚持以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为重点,以“八问”责任传导机制和“六个强力推进”为总抓手,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局经验交流会上受好评。设立监察审计处,明确事务公开93项,基本实现应公开事项全公开。针对局巡视反馈意见、内部审计、三项大检查整改要求,认真组织整改效果明显。坚持每月一次健步走活动,成立书画、舞蹈、骑行协会,组建电声乐队,经常举办篮球和羽毛球赛、舞蹈健身辅导等文体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

  

中国地调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海清一行参观荣誉室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