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部碳酸盐岩热储层强化增产与利用综合评价技术”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

来源:地热研究室 作者:原若溪 发布时间:2023-09-04

  近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部碳酸盐岩热储层强化增产与利用综合评价技术”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该项目于2019年11月获批立项,项目围绕京津冀地区广泛分布的深部碳酸盐岩热储层,以热储增产稳产作为核心目标,在碳酸盐岩储层的探测、开发与利用技术上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揭示了碳酸盐岩裂隙非均质性分布规律及成因机制,突破热储层增产改造与缝网监测解译技术,构建可复制推广的强化增产与利用技术,攻克碳酸盐岩井储防垢除垢技术难题,在储能材料及装置结构设计方面取得突破,实现深部碳酸盐岩热储的强化增产与持续稳产。相关成果将为我国华北碳酸盐岩热储的规模化高效开发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下一步,项目组将进一步加强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示范工程建设,深度挖掘其潜在的经济社会价值,为我国水热型地热供暖打开新局面提供持续支持。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