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况简介

主要任务

      以地下水及其相关地质环境为研究对象,科研与调查相融合,建设好四方面队伍:建设一支精干的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社会公益性科技创新队伍,成为国家和国土资源科技创新体系的组成部分. 建设一支装备精良、能打硬仗的水文地质环境地质专业调查研究队伍。构建一个可长期运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高新技术支撑、集野外观测试验、测试分析与室内模拟、综合信息集成与网络服务于一体的技术平台。建设一支人员精干,管理高效,服务优良的地调科研管理队伍.依靠自身技术优势和成果转化占领市场、实现独立经营的技术开发队伍。 最终,建成主要从事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领域地质调查和应用基础研究,提供公共服务的社会公益性地质调查科研机构。以满足国家和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需求。
      开展和承担的主要任务:
      开展多种尺度水循环系统演化规律-环境效应,以及地下水质量变化机理、改良技术、生态保护的基础理论研究。开展地下水资源评价理论,特别是干旱区地下水系统理论研究。承担全国性及跨区域地下水资源评价和地下水潜力调查的技术研究、资料汇总与实际调查评价工作。开展地下水水质保护调查与工程示范。开展水-土-生态相互作用研究,发展我国生态地质学理论体系。开展全国性及跨区域水土资源利用保护,特别是区域性土壤侵蚀、沙漠化、盐碱化等荒漠化危害的调查研究和工程示范。针对地下水的不同赋存条件,研究相应的地下水勘查新理论、新方法。开展严重缺水地区地下水勘察开发技术系统研制-综合应用工作。研究崩、滑、流等地质灾害的有效勘查、监测、防治理论与方法。承担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技术系统研究与示范应用工作。开展第四纪地质与全球变化研究,继续开展具有我国特色的黄土研究。承担第四纪地质调查和研究任务。发挥综合技术优势。
      承担水工环重点工程应急项目的会战、攻坚和示范服务。承担水工环地质领域调查研究数据信息及情报的汇集、管理、分析应用工作,开展专业工作信息化研究,发挥专业数据处理中心的作用。承担全国性和跨区域水工环综合编图和区域调查总结工作,参与编制水工环地质调查规划、计划,参与制定专业调查标准和规范。承担水工环地质专业测试分析工作,从事相关专业测试分析标准物质和标准方法研究及专业测试仪器合作研制与开发,发挥专业测试中心的作用。
访问次数 : 4451
100025000111